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传言中国承建印尼高铁被暂停 负责人独家回应:消息不属实

2016-01-29 12:41:00 来源:

  央广网北京1月2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今天,一条关于中国高铁的新闻甚嚣尘上。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中国在印尼承建的55亿美元高铁项目被迫暂停。而就在一周以前,印尼高铁项目才刚刚举行了隆重的奠基仪式。此消息一出,舆论哗然,人们不禁感叹,一波三折的雅万高铁项目,为何如此命运多舛!

  据印尼《雅加达邮报》报道说,印度尼西亚交通部长伊格纳斯·佐南表示,由于相关公司未提交所有所需文件,政府还没有为这个投资55亿美元的工程签发建设许可,并且目前还缺少有关开发设计、工程说明图、野外数据等文件,因而项目暂停。

  对此,中国之声联系到雅万高铁中印尼合资公司的中方负责人,他在接受中国之声专访时表示,此消息并不属实。

  这位负责人介绍,2016年1月21日,雅万高铁项目正式开通以后,中印尼方面政府和企业高度重视、密切合作,正在全力推进项目的各项工作,雅万高铁项目各种审批事项正在正常进行中。有关高铁项目暂停的消息是不实的。前方推进项目的信息,还是非常坚定的。

  对于雅万高铁的承建,中方负责人明确表态,工程建设进展总体顺利,中国对按期保质交工充满信心,相信中印双方会精诚合作,共同克服将后会遇到的各类问题。

  这位负责人表示,“我们肯定有一个保持完整的、不变的、坚定的目标,未来遇到的所有问题,我相信中印尼合资企业是有信心也有能力共同联手解决的。”

  中国高铁是世界上高铁发展速度最快、运营里程最长、列车开行数量最多、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雅万铁路的正式开工建设,为我国高铁走出去提供了样板。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的认识到,让国际社会完全认可中国高铁,绝不是一朝一夕的意识。

  随着国家领导人多次在国际场合推销中国高铁,高铁外交席卷全球。雅万高铁被视为中国在海外落地的第一条高铁,是中国高铁第一次全系统、全要素、全产业链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除了印尼高铁之外,中老高铁也已经开通建设。中泰铁路、匈塞铁路塞尔维亚段正式启动,俄罗斯、美国等项目正在加快推进。中国高铁前所未有的靠近世界舞台中心,中国先后在国外场合既充分展示了中国高铁的技术创新成就,展现了中国高铁面向世界,愿与世界各国分享中国高铁技术和成果的姿态,也再次让世界惊叹。

  我们所处身的这个世界已经越来越小,但是中国高铁要走出去,也绝非易事。这不仅取决于我国国家政策支持的内部环境,也还要有国际合作的外部环境,在国际合作中的洽谈,是过程的关键,国家之间洽谈项目的好坏,将影响中国整个高铁行业走向世界的进程。在国家之间的谈判非同寻常,要考虑因素颇多,国家政策、体制和国际环境等因素的制约,对中国高铁走出去来说,将是一场严格的考验。

  正所谓万事开头难,从中国高铁拿下印尼雅万高铁建设项目,到李克强总理邀请中东欧16国领导人共乘和谐号高铁,中国高铁频频在世界亮相,在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中初露锋芒,同时也是高铁走出去的各种不易。

  那么我们应该从挑战中积累怎样的经验?未来着印尼高铁项目将何去何从?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社会文化研究室主任许利平表示,前面手续都基本上完成了,应该是印尼交通部施工许可转正这最后一道手续,这背后实际上呈现的是各国博弈的结果,所以使高铁最后一道手续显得有点扑朔迷离,但是这应该没有任何悬念。虽然高铁是企业与企业的形式。但这是习主席和印尼总统佐科见证下来推动的事情。所以交通部这最后一道手续,不会形成阻碍,这一点毫无疑问的。

  最主要的是现在很多信息不对称,特别是印尼方面,往往听一些西方媒体,其他人说三道四,然后才引起这些误解。所以一旦把这些真实的信息,真实的情况告诉他们,再进行一些沟通,最后交通部转正也顺利拿下,雅万高铁也会如期的按计划进行推荐。

  雅万高铁系印尼首条高速铁路,这条从首都雅加达至第四大城市万隆的高铁全长150公里,拟于2015年11月开工建设,三年建成通车。经历一波三折的项目竞争之后,印尼高铁这条铁路合作协议成为中国高铁全方位整体走出去的第一单项目,当初也是战胜了日本公司,以商业模式先进加融资方式灵活而最终在招标中胜出。从中也不难体会到其中国际竞争足足的火药味。

  许利平观察,雅万高铁一旦新建以后,有可能连接到泗水。这就好比北京到上海的高铁一样。这一点可能会触犯其他国家的,特别是日本的新战线公司的利益,或者德国这些厂家的利益,竞标雅加达到泗水的这条高铁各方面的效益还是不错的,所以大家更多是在觊觎后面的蛋糕。

编辑:许璐娜

关键词:中国高铁;印尼高铁;雅万高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高铁亮相米兰世博 展现我国企业独特风采

此次由中国航天、中国南车、中粮集团等企业组成的中国企业联合馆,以“海天绿地、丝路锦带、点点相聚、美美共享”为主题,在米兰世博会上展现中国企业的独特风采。

2015-05-03 09:42:00

中国高铁十宗“最”

从引进技术到领先全球,短短10年间,高铁不仅获得了国人点赞,也赢得了世界目光。那么,现在就来盘点一下中国高铁创造的“世界第一”。

2015-01-26 13:28:00

中国高铁走出国门当自强

2015-01-23 10:4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