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证监会回应股市熔断机制:将不断完善

2016-01-05 17:0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昨天,网上流传着一个段子:在证券交易所工作的小王以往雷打不动三点下班,昨天一点半就回家了。今天,可以咱们把这个笑话续上。原本家人以为,今天小王还能提前下班回家,结果并没有。

  昨天A股熔断机制首日即实施,不少散户叫苦不迭,也引发业内对于熔断机制的质疑。今天早盘前,证监会表态称,熔断机制发挥了一定的冷静期作用,但在中国还没有经验,市场对新的规则有一个逐步调整适应的过程,将根据熔断机制实际运行情况,不断完善相关机制。

  此后,两市早盘大幅低开,不过在银行、军工等权重股带领下迅速冲高反弹;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0.26%,深成指跌1.36%,熔断机制没有再次启动。记者随机采访发现,不少股民持观望态度。有股民表示惊心动魄。“今天盘面比较稳,特别是经过昨天暴跌以后,还是暂时观望为好。”还有股民表示今天没操作,只是看看,她的股今天低开,上了一点点,不到2%,又跌下去了,又回到原点去了。

  有外媒报道称,上午国家相关资金入市买入蓝筹股,以支持股市。买入股份包括银行和钢铁等蓝筹股。开源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杨海分析,不排除有资金进场,因为两天下跌的幅度太大,这就很可能是引发外围资金抢筹。今天成交量方面有一定放大,但是不明显,对于个人投资来说还是心惊胆战,今天能买的应该还是机构的。杨海认为,昨天的那种下跌不是正常的下跌,这里面的因素特别复杂。但是有一个好处,就是一两个交易日内基本上跌到了全年的低点位置,后面的时间段交易的安全系数可能就高了。这个位置上,很多被错杀的股票其实是可以买进的时候。

  新华社引述市场人士的话说,作为熔断机制的基准指数,沪深300指数汇聚了大批优质大盘蓝筹股,不仅体量庞大,而且本身估值相对较低。从这个角度而言,触发熔断并非“大概率事件”。但不少业内人士也认为,熔断机制和现有其它政策存在一定矛盾。杨海分析,现在来看,现在来看,自相矛盾的政策应该相互取消。“比如说,你要加指数熔断,就要放开T+0,或者是个股的涨跌幅”,杨海认为,主管部门不能把所有的保险都压下来:“这样的话,会压得喘不过气来的。股市,它能在襁褓中生存吗?不可能。总有一天要长大的。”

  此外,市场关注1月8号即将到期的“史上最严减持禁令”。去年7月8号,证监会公告,从即日起6个月内,A股大股东及高管不得减持股份。有分析认为,昨天的暴跌,与这一禁令即将到期引发的恐慌有关。

  针对于此,证监会早盘前也作出新的表态,称正在研究完善规范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监事等减持股份的规定,将建立大股东等减持预披露制度,并在一定时间内对减持股份的比例进行限制,引导其通过大宗交易、协议转让等途径减持。规定将于近日公布。

编辑:任芳

关键词:证监会;熔断机制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李大霄:注册制将有效改变A股生态环境

英大证券李大霄:注册制将会有效的改变A股的生态环境,注册制将会永久性的改变A股市场供不应求的格局,会从供不应求转为供求平衡,注册制实施之后将会使市场投融资相对平衡,企业融资的便利度和有序将会提升,整个资源的配置更加有效。注册制在3月1号实施,这个理解是有误的,注册制应该是3月1号开始两年内实施这个理解可能才相对正确的,还是需要征求意见,再有条件成熟之后再来试试。注册制实施之前应该有个过渡期,过渡期里企业上市还是要排队的,企业排队的顺序没有改变的,在过渡期内还是根据市场的供求,根据市场的实际情况来发股票的,短期内不会对市场产生重大影响,中长期将会对市场改变,25年来市场运行格局,关注注册制短期不恐慌,长期莫轻视。

2015-12-28 09:33:00

证监会:战略新兴板将于明年落地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昨天的国新办例行吹风会上透露,为进一步提高融资比重,明年资本市场将开展五大重点工作,其中包括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推出战略新兴板。

2015-12-26 08:57:00

证监会:对6宗上市公司大股东违法案进行行政处罚

证监会今天下午通报近期对6宗上市公司大股东违法案进行的行政处罚,其中包括5宗违法减持案和1宗短线交易案,共涉及3名自然人股东、3名法人股东以及3名法人股东的责任人,共对当事人罚款6696万元。

2015-12-25 19:1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