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淘宝村”淘出农村电商新式样 年轻人猫在村里开网店

2015-11-19 17:1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临安11月19日消息(记者肖源 管昕 任梦岩)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正在全国各地迅速发展的淘宝村受到关注。以“淘宝村”为代表的电商下乡,已经成为影响农村经济发展的新兴力量,淘宝村淘出了农村电商新式样,当地的特色产品搭上了互联网+的快车,浙江、广东等地的淘宝村正在悄然发生变化。

  二十年前的一次意外,让浙江临安马啸村的陈志龙,失去了行走能力。2009年,偶然的机会,他开始接触电商,开起了网店。

  陈志龙:“我是高位截瘫,村里人都没想到现在的我还能赚钱。想不到我还有今天,很多年轻人都跟着我学,开网店。”

  随着他的网店销量越来越多,有快递公司主动上门收货,基本不具备交通优势的马啸村,连接外面世界的路越来越通畅。也让陈志龙有了干事创业的信心。

  陈志龙:“那时候卖出一单,就让临安的外甥女给我发一个,一个包裹赚1、2块钱。那时整个清凉峰都没有快递的。2012年,镇里有个人找上门来,听说我要做淘宝,想给我做快递,我说只要你来,我就会用心去做。”

  看到陈志龙发了财,村里村外的年轻人都找他来请教,很多人也把网店开了起来。

  陈志龙:“很多年轻人都跟着我学,开网店。像我这样坐轮椅的,没有给家里增加负担,也没给社会增加负担。现在大家都很尊重我。”

  网商聚集起来的淘宝村,给很多年轻人提供了创业的舞台。村子里的年轻人,不再一心想着到外面去打工,而是选择在家里就业。浙江临安白牛村80后妈妈邵洁,受到表弟的影响,利用家里盛产山核桃的优势,也在网上开起了淘宝店。

  邵洁:“我自己也不太相信,钱是用支付宝来付,双方都没什么风险,把货发出去后,他还给我确认,给我评价。没想到现在这么多人投入到这个行业中来。”

  一个女孩子,不干家务活,天天盯着电脑。亲戚朋友开始指手画脚,后来发现人家这是干的正事儿。

  邵洁:“人家就说你在干嘛,天天对着个电脑。我说赚钱呀。他们说电脑上怎么可能赚钱。后来,别人看看我天天发出去这么多包裹,都想试试看了。”

  在广东揭阳军埔村等地的淘宝村,淘宝创业成功的例子,不乏返乡大学生的身影。他们不再把眼光投向外面的世界,而是开始立足家乡,琢磨着如何干事创业。一些投身淘宝较早的80后,已身价千万甚至上亿。

  广东军埔是2012年兴起的淘宝村,短短几年间,村子里的网店数量达到3千多家,月成交金额上亿元。

  军埔村所在的锡场镇党委书记郑宏光介绍称,在做淘宝之前,本村大概有2695人,通过这两年发展电商,吸引了大概3000名外来人口,来这个地方做城市淘宝。

  浙江临安的马啸村村支书方春辉也说:年轻人多了,村里也有了活力,精神面貌也悄然发生了变化。

  方春辉告诉记者,原先村民没事儿干,经常三五成群打麻将。现在有事情做了,打麻将的几乎很难找到。没空赌博,都忙着赚钱!

  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农村社会问题,在不少淘宝村里也得到了较好的解决。但随着做淘宝的人越来越多,“成长中的烦恼”开始困扰村里的年轻人。

编辑:朱琪

关键词:淘宝村;农村电商;电商下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淘宝村里看电商] 淘宝村淘出农村电商新式样

国务院近日出台了《关于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正在全国各地发展迅速的淘宝村受到关注。

2015-11-19 07:00:00

淘宝村机遇挑战并存 店家坦言全民电商时代生意难做

一路走红的数字,背后是一个个守着电脑、手机的小买家,还有一个个分散在各地的淘宝卖家。中国之声日前派出三路记者分赴江苏常熟、广东揭阳和浙江临安的淘宝村。在大电商“双十一”狂欢之余,淘宝村里的中小卖家又面临着哪些机遇和挑战?

2015-11-11 17:31:00

[共和国农业记忆]电商改变中国农村

山东曹县大集镇丁楼村,地理位置偏僻,名不见经传,地上没什么工业,地下没什么矿产,人均一亩多土地,是中国最普通的村庄。

2015-09-30 10:5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