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淘宝村机遇挑战并存 店家坦言全民电商时代生意难做

2015-11-11 17:3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1日消息(记者任梦岩 肖源 管昕)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在天猫、京东等平台上,大商家忙着捉对厮杀,几家平台的销售额是节节攀升。

  一路走红的数字,背后是一个个守着电脑、手机的小买家,还有一个个分散在各地的淘宝卖家。中国之声日前派出三路记者分赴江苏常熟、广东揭阳和浙江临安的淘宝村。在大电商“双十一”狂欢之余,淘宝村里的中小卖家又面临着哪些机遇和挑战?

  在“广东淘宝第一村”揭阳市军埔村,已过深夜十二点,这里却灯火通明。对于这个有着3000家淘宝店的村子来说,这个时间点,“双十一”的网购战役才刚刚打响。

  军埔村优乐酷童装店的后台交易平台显示,刚开始20分钟,支付订单数就有1万3千多个,支付金额达63万多元。优乐酷运营部负责人杨一航说,今年双十一,他们公司的目标是销售额400万。去年是200多万,今年从产品结构还有配备上,提前的一些准备,都比较充足,所以今年感觉会是不错的。

  然而就在有些店家狂欢之余,不少年轻店主对于今年的双十一,心里并没有底。军埔村润嘉服饰老板魏钟浩表示,越来越难做了,竞争太大。全民电商时代,可以淘到更好的,更便宜的。打价格战的情况下,生意是越来越差的。现在淘宝村面临的问题就是,比如说哪个款式好卖,所有的人就做这些款,这种情况下就把质量越来越低,价格降下来。没有其他新的创意。

  以炒货山核桃为主营产品的浙江临安市白牛村,去年双十一电商销售额超过了1200万元。不过今年,这里却相对冷清一些。白牛村村主任公仲木说,这主要是由于今年原材料减产导致原料价格大幅上涨。其它的产品都还好,特别是山核桃,就感觉比较疲软。如果跟去年同等,或者稍微高一点的价格,那今年肯定也是很红火的。现在网上消费,淘宝上买东西,大部分还是比较在乎价格的,双十一肯定要降价,不减价的话搞活动也没什么意义。

  白牛村的一位经营山核桃的网店店主表示,虽然今年总体的交易额变化不大,但客户下单量明显下跌。除了原料价格上涨之外,众多网络销售平台的冲击,也不容小视。他表示,现在,也有京东、微信这些可以在网上消费的平台,冲击力很大的。所以整个就是没有往年好,一年比一年流量在下降,做到现在为止,流量的话可能比往年要下跌两到三成。

  但对于全村今年整体的销售额,白牛村村主任公仲木并不那么悲观。公仲木说,虽然双十一、双十二等活动会对电商销售有促进作用,但山核桃的传统网售旺季,却是春节前后,也就是说,对于白牛村而言,真正忙活的时候还没有到来。

编辑:任芳

关键词:淘宝村;电商时代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共和国农业记忆]电商改变中国农村

山东曹县大集镇丁楼村,地理位置偏僻,名不见经传,地上没什么工业,地下没什么矿产,人均一亩多土地,是中国最普通的村庄。

2015-09-30 10:50:00

商家眼中的双11:山崩海啸的购物模式“不健康”

曾包揽“淘宝村”25%快递业务的罗先生,他现有一家独立的快递公司,专替各大快递公司上门收件,不负责送件。谈到目前“淘宝村”每天产生的包裹快件,他给出了一个大概的数字,“12万票”,且数据还在按月增长。

2014-11-13 13:40:00

番禺“淘宝村”聚600网店

阿里研究中心公布的全国目前有20个“淘宝村”,广州番禺区南村镇里仁洞村就是其中之一。商家租用民房办公或作仓库,里面很多易燃物,民房大多排列密集,通风差消防设备缺乏,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严重。

2014-06-25 10:10:4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