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中加文化交流年亮点 京剧《锁麟囊》赴加演出

2015-08-02 16:3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日消息(记者张庶卓)受加拿大中国戏曲协会的邀请,中国戏曲学院张火丁教授领衔主演的京剧《锁麟囊》,将于2015年9月6日赴加拿大多伦多演出。

  张火丁此次赴加拿大演出是中美人文交流合作不断深化成果的延续。9月3日张火丁教授主演的京剧《锁麟囊》首先在美国林肯艺术中心呈现,这个演出是2015年中美人文交流文化领域的重要项目。

  2015年是中加建交45周年,中国政府和加拿大政府把2015年和2016年定为“中加文化交流年”,体现了国家对扩大中加人文交流的重视、支持和期待。随着全球化时代的到来,人文交流以其“润物无声”的特点和“化人、促情、建信”的功能为深化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与友谊,为推动各国之间战略伙伴关系的全面深入发展起到了特殊重要作用。张火丁教授首次到加拿大演出程派经典之作全本京剧《锁麟囊》,得到了加拿大各级政府和中国驻加拿大总领馆的高度重视和支持。

  此次张火丁《锁麟囊》演出是加拿大民间组织“加拿大中国戏曲协会”倡导和中国戏曲学院联合主办的,此事在加拿大华侨同胞中反响非常强烈, 获得了广大热爱中国传统国粹的侨商、商会、媒体以及戏迷票友和同胞朋友们的大力资助,活动已经成为加拿大华侨界乃至整个加拿大民间自发自筹举办盛大高水准演出的一个重大创举。由此看出中国传统文化和国粹京剧在加拿大140万海外华人心目中的归属感,也让加拿大华人的乡愁找到了文化认同感和精神家园。

  张火丁是当今京剧界的领军人物,她的演出是当下京剧票房的神话,她表演的《锁麟囊》更具有独特的韵味和艺术魅力。京剧《锁麟囊》是著名剧作家翁偶虹专门为“四大名旦”之一的程砚秋创作的,讲述了一位善良的富家小姐如何因当年的仗义助人而得报恩和救助的感人故事。该剧于1940年4月首演时就引起剧坛轰动,是民国时代诸多京剧剧目中最为人称道的成功之作。该剧不仅剧本构思巧妙,而且留下了一大批动听优美的唱腔,尤其是“春秋亭”和“朱楼”两折,更是广为流传。

  京剧《锁麟囊》是程派演员必学、必演的代表剧目。张火丁所表演的《锁麟囊》与众不同,最能全面展现其艺术功力、代表其表演水平,也是她成为程派艺术最杰出传人的看家戏。张火丁精于继承、善于思考、勤于练习,在继承中有创造和发展,她的表演突出了程派艺术端庄、深沉、凝重、幽远的特色,还善于发挥自己的演唱特长,用独特的上滑音和下滑音的婉转起伏增添了“程腔张韵”的深邃意境,让人物心理的戏剧性变化更显丰富。在身段表演上,张火丁通过不同台步、圆场、水袖的变化反映出不同场次中人物情绪的变化。尤其是她在“朱楼”中水袖的特殊处理非常具有特点,“抛”、“骰”、“拢”、“甩”等技法的运用和节奏的张弛变化,把薛湘灵寻找皮球的紧张情绪淋漓尽致地表达了出来。

  此次,选择集唱念做舞为一体的《锁麟囊》赴加演出,一改过去戏曲院团主要选取武戏为海外传播剧目的现象,彰显出中国戏曲学院的文化自信。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加拿大;文化;交流;锁麟囊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