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流失日本逾百年 福建漳州正式启动千年肉身佛回归程序

2015-07-16 17:1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漳州7月16日消息(福建台记者林露 漳州台记者刘丽芬)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一则有关福建省漳州市龙文区千年“肉身和尚”流失日本的消息引起各方关注。如今,随着一些证据被发现,漳州龙文区各界人士认为启动迎回程序已经成熟,正式启动迎回程序。

  漳州千年肉身和尚流失日本,长期淹没在茫茫历史之中。尽管10多年前,漳州有关方面曾设法请回,不过最终因种种原因,未能成行。漳州市龙文区步文镇步文村负责人林国南告诉记者,当时没有坚持下去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尽管文字证据充足,但却缺乏有力物证:

  林国南:当时日本在80年代就有在香港发布这个事情,有说这尊肉身佛就是在漳州活佛宫里面拿的,当时博物馆还有很多部门过来,从当时肉身佛坐的地方下面挖地基下去,找了两块也是香炉,可是当时上面没有写活佛宫什么的都没有。日本就说要我们提供有效的证据,但我们提供不出来。后来正好问到有一个人说他在盖房子时,正好找到那个香炉,包括当时香炉是什么年代,谁来捐这个香炉,都对得上。

  林国南所说的这个石香炉,就是玄坛宫村村民在翻修房子时挖到的一座刻有“活佛宫”字样的石香炉,这个石香炉的发现,在印证玄坛宫活佛宫的确存在的同时,也使村民们一直口耳相传的“肉身佛被日本牙医父子偷走的故事”浮出水面。

  林国南;那是一代一代传下来的,像村里的那些老人,有的年纪比较大的还知道,像肉身和尚的这个照片我们每家每户都有,现在这个香炉就是铁证了,跟他们说的都对得上了。

  今年已89岁高龄的漳州佛教徒黄戴德早在90年代,就为追回被盗的肉身佛而展开了详细的调查,为日本肉身和尚出自漳州提供了大量详实的资料。根据调查,辛亥革命时期,日本牙医山崎父子从漳州活佛宫运走肉身和尚,取道厦门辗转到日本。当年,山崎彪曾告诉外界,他带走肉身佛时,看到佛坐龛下方写着“石头希迁”几个大字。在山崎父子遗留的日记本上也明确说明肉身和尚取自活佛宫。

  漳州市龙文区方志办工作人员林宝卿:信息是从日本当时一个在这边行医的牙医他写的一篇文章,叫做《无际大师之由来》,他提到是从漳州的活佛宫带出这尊肉身和尚的,这个活佛宫就在龙文区的玄坛宫,这个活佛宫也就是肉身和尚丢失之前所供奉的一个寺庙。玄坛宫那边有一个石香炉很明显就刻有活佛宫三个字,而且还有一些落款,里面包含的一些信息都比较真实。

  如今,文字证据充足,物证齐全,相关部门认为启动肉身佛迎回程序已经准备充分。目前,漳州龙文区正在着手整理中日两国文献资料,进而形成清晰完整的证据链条,相关资料正在印刷中。

  龙文区方志办林宝卿:我们方志办也是一直在搜集相关的史料,现在先把这些材料要把它整理成册,然后我们会进一步南通市挖掘相关有价值的史料,迎回肉身佛我们方志办这肯定是很支持,而且也觉得这是很必要的一件事情。

  漳州千年肉身佛流失日本逾百年,也引来了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福建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的本性法师的关注。7月6号,他在其认证的博客上表示,“回归国宝,公民有责!回归佛宝,佛子有责”,隔空支持请回千年肉身佛。他也建议,可以通过中日佛教界、民间组织等积极沟通协商,争取早日迎回千年肉身佛。

  漳州龙文区步文镇步文村负责人林国南也表示,村民们正计划9月份去日本参拜肉身和尚:

  林国南:我们现在正在写信给日本那边,联系好我这边就要组织人过去。大家要想去看一下肉身和尚,想要去看一下是不是真的还在那里,现在村民的意愿就是,希望各方部门大家来努力,共同来把它请回来,要重新盖一座庙给他。

编辑:许璐娜

关键词:流失文物;肉身佛;回归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