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法国无偿归还32件流失文物 国家文物局:还将陆续追索

2015-07-14 17:2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4日消息(记者丁飞 实习记者陈伊玲)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通过中法两国政府和民间人士的共同努力,我国流失海外20多年的32件春秋时期秦国金饰片回归祖国。国家文物局决定,将其全部划拨甘肃省博物馆收藏和展示。

  这批珍贵文物的回归,到底经过了怎样的艰辛历程?外媒报道“法国是秘密归还,还曾引起国内议会质疑”,到底是怎么回事?从当年被盗掘到流失海外,再到法国归还,这20年间,又有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2015年7月20号,甘肃省博物馆即将展出一组32件的春秋时期秦代金饰片。这批金饰片,出自甘肃礼县大堡子山遗址,是研究秦代早期文化的珍贵文物,然而,这却是它时隔20多年后,从法国漂洋过海,首次出现在中国人的眼前。

  上世纪90年代初,盗掘古墓成为一种风气。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王辉至今记得,“当时惨不忍睹,漫山遍野都是巨大的坑洞”,甘肃一带最多的一天,盗墓者能有2400多个。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回忆,当时甚至有人直接用拖拉机拉走一车的青铜器,大堡子山就是“重灾区”之一:

  宋新潮:90年到93年前后,遭到了大规模的盗掘。在中国先秦时期被盗掘的整个二三十年,最痛心的就是两个地方,一个地方是大堡子山,另一个地是山西侯马的晋侯墓地。

  和大多数被盗文物一样,这批金饰片也从此流失海外,不知下落。直到2005年前后,国家文物局启动海外流失文物调查项目,这才对整个大堡子山文物流失情况做了“摸底”,有了系统的研究,此后还完成了《甘肃礼县大堡子山文物流失报告》。

  报告负责人之一、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王辉告诉记者,最早发现这批金饰品流落到法国的,是著名考古学家韩伟先生。但要真正确定,它就是从甘肃礼县被盗而流失出去的,还需要技术和法律的“双重证据”:

  王辉:我们把分析的结果提交给法方,法方也对他们所藏的这些金属饰片做相同的分析,发现它土壤含量的成分、上面沾染的朱砂和泥两个是完全对的上号的;当然我们还要找到一些法律方面的链条证据,我们走访了当时参与盗墓的一些人员、公安局、检察院和法院,当年的卷宗,有很多人交代,在哪个墓里头盗掘出,金属片是什么形状的,这正好来跟法国他们所藏的金属片的描述也是相吻合的。

  确定了国宝在法国,但是该如何追索呢?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说,追索早在10年前就启动了,一开始先是“投石问路”,探探对方的意思:

  宋新潮:我们当初给法国还有其他国家的一些文化部门致函,某种程度上有一点“投石问路”,看看他们怎么样反应,法国就有比较积极的反应,同时,在走政府路的同时,也采取第二条路,积极地促使民间工作的开展。

  此后的几年里,官方从致函到交涉,民间从交流到确认,终于在2014年中法两国建交50周年时,中国再次明确提出,希望法国促成文物回归,这得到了法国政府的支持。而文物此时已被收藏家捐赠给了法国国立吉美亚洲艺术博物馆,根据法国政策,国有财产不可转让。那么——该怎么还呢?

  最终,法国政府决定,促成文物的收藏者同意撤销对博物馆的捐赠,也就是说,它们又重新回到了两位收藏家的个人手中。宋新潮说,捐赠者——法国著名奢侈品大亨皮诺特同意无偿归还,而另一位克里斯。戴迪安更是直接到北京,把28件中国国宝交到他的手里:

  宋新潮:那么到5月13日,戴迪安先生也将法国吉美退还的28件金饰送到国家文物局,他拿着它们来到国家文物局,他说既然是流失出去的东西,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商人,我愿意把这个归还给中国,他亲自交还到我手上。

  至此,前后20多年,这批2000多年前的秦代金饰片回归故里。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王辉告诉记者,目前大堡子山流失文物中有线索的有81件,分别在英国、比利时、日本、美国、我国台湾和香港地区:

  王辉:还有很多在私人收藏家手里,有的我们不知道在谁的手里,但我们知道在哪个国家。只有等它在某个展览露面了,或者谁出图物了,我们发现了,就可以说这个是大堡子山的,这个肯定是冰山一角,肯定不止这么多,还有其他东西还没出现,我们不知道。

  根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目前有超过1000万件文物流失海外。1989年,中国政府第一次运用外交方式,从美国纽约索斯比拍卖行追索回河北秭归被盗战国文物。文物流失只在一时之间,文物的追索却步履维艰。每一件背后,都深藏着一个不为人知的故事;每一件,都在等待着,何时回归家园。

编辑:许璐娜

关键词:流失文物;文物收藏;法国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