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北京幼升小调查]学租房火爆 租房“陪学族”心酸无奈

2015-06-25 17:5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5日消息(记者冯烁 丁飞 中国教育电视台记者矫东 王军)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在幼升小需求的拉动下,优质小学附近的学区房可以用“天价”来形容。其实,买得起学区房的家长是有经济实力的,另外还有一些家长,他们通过种种途径让孩子获得了入学资格,但因为舍近求远,只能租住在学校附近。曾有报道说,有的小学班上甚至有三分之二的孩子,都是住的学租房。

  在北京幼升小实行全面就近划片入学后,小学附近的房屋租赁还火爆吗?家长们宁愿每月花高价、住学租房的原因是什么?学租房里的生活究竟是什么样的?中国之声联合中国教育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推出特别策划《上学热线——北京幼升小调查》,今天播出第四篇:《租房客,“伴读”背后的心酸》。

  家长1:主要是为了安全考虑,那么小的孩子,天天坐公交车不放心,不如在学校旁边住着踏实。

  家长2:我们全家都非常地不适应,都觉得一下子都快进入地狱那种感觉,满屋子爬蟑螂,就是跟窝棚一样。

  家长3:我们和房东说一租6年,可是房东不愿意,因为学校周边的‘学租房’根本不愁租。

  相关政策

  今年,北京要求100%的小学实现划片就近入学。但各个区县对于京籍居民户口家庭就近入学的具体要求略有区别。户口和房产这两项条件在海淀、西城和朝阳区任选其一就可以申请在该区入学,但在西城区如果出现学位紧张时,适龄儿童与父母户籍一致、住自有产权房且落户年限较长的更有保障。东城区则要求户口和房产都在本区。对于非京籍租房家庭,租赁合同可成为入学的有效依据,但是个别区县如海淀区和朝阳区都要求提供半年以上的租房完税证明。

  记者调查

  在“幼升小”论坛中许多家长将获得重点小学录取通知书称为“上岸”,但是上岸后部分家长还有最后一个海浪要面对,那就是——租房。

  记者调查显示,目前学租房的租户主要分为三类:第一类是户口与房产分离的京籍居民家庭;第二类是集体户口,这两类人都是以户口所在地申请入学,所以学校离实际居住地比较远。比如,刘先生告诉记者他和孩子的户口在西城,但家在昌平。

  刘先生:我们原来住的是郊区,买房子的时候买的比较远,孩子上学在城里上,不想让孩子起的太早。

  而租房客中的第三类人则来自非京籍家庭,根据政策,租房合同是孩子入学的必要依据。来自郑州的郭女士在孩子上学半年前就开始筹备。

  郭女士:打听到这个小学愿意收像我们外地户籍,为了这个我们提前半年就把房子租了。

  出租房对于家长和孩子而言是他们的另一个家。当我们提到家,心里想到的往往是温馨、舒适。但经过记者的实地调查,这些词语对于“陪学族”而言是一种奢侈。

  记者来到了西城区某重点小学周边的出租房屋。外墙灰白相间,走进楼道推开铁青色的防盗门,墙壁四白落地,内室的门被粉刷成青绿色。因为楼层低,窗户外还有已经锈迹斑斑的铁栅栏,铁质窗户上抹的白腻子已经变的黑黄。整个屋子40多平米,记者用脚步丈量了一下,最大的屋子只要走5步就能到头。

  这是重点小学附近学区房的常态,由于重点校周边往往是城市的核心区域,房屋建造年代大多数距离今天已经有近30年的时间,与现代小区相比,房屋格局和社区内的基础设施建设相对差一些。但就是这样的一居室、两居室仍旧处于一房难求的状态。

  相比之下,家住海淀区的章女士居住条件要好些,她以一万块钱一个月的价格,在儿子的小学旁租住了一间120平米的房子。但她的烦恼是三代同堂的尴尬。由于章女士和丈夫的工作繁忙,无暇照顾两个孩子,只得让父母和他们同住,一家六口住在一起诸多不便。

  章女士:其实好多家庭都这样,没有办法,如果是说双职工的话夫妻两人都上班,没有人带孩子了。

  双职工家长和章女士夫妇一样面临同样的问题,但由于经济原因,一家几代人挤住在三、四十平米的房间里可能是更多人的常态。

  如果说居住条件的艰苦还可能忍耐,学租房租金的飙升,对于很多家长来说则是无法承受之重。记者来到了西城区某知名地产中介门店,租房经理人肖先生告诉记者,近些年学租房的价格年年看涨,每天的成交量都居高不下。

  肖先生:现在咱们这个片区比较火爆,基本上租房的提前两个月就开始找房,成交量的话,一般平均每天基本上在2到3套左右。

  也许有人会说,学租房一路火热,不就是因为有些家长热衷择校?如果按照居住地入学政策,就不必自讨苦吃了?家长李女士的话道出了其中苦衷。

  李女士:好学校附近的房子都太贵买不起,但是上条件差些的小学,又觉得对不起孩子。小学之间的差距实在太大,硬件条件、老师都不一样。说是要均衡,哪儿那么快能解决,我们也没办法,真的挺无奈。

  你问我答

  当前学租房市场如此火爆,家长需要提前多久准备?

  丁丁租房经理人肖先生:假设说您孩子打算在附近上学的情况下,一般您就是提前两个月或者三个月找房子就行了,因为要到6、7月份找的话房源就特别紧张。

  为什么学租房的价格上涨如此之快?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因为重点小学周围一般都是核心区域,本身居住住户比较稳定,举个简单例子包括中关村、东西城,相对而言入住率非常高的这些区域,所以它本身事实上供给的房源就比较少。

  学租房价格高企的状况会一直持续吗?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只要教育资源不能均衡地分布,这种局部区域聚集了过多的教育资源的地方或者说比较优质的教育资源的地方,它这个房租肯定还是会持续上涨。

  政策应该做出哪些调整,来缓解学租房的现象?

  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民:我觉得还是要采取标本兼治的办法,从治标角度来说现在不再允许择校,从治本的角度应该缩小学校差距。目前最近这些年我们在学校之间在在办学条件上差距越来越小,但关键更重要的是教师,教师的均衡实际上影响教育质量的重要因素。除了过去采取的措施外,关键是让教师能够流动起来。

编辑:姜萍

关键词:幼升小;学区房;伴读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