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万米违建“讨薪板房村”续:管理部门回应将逐步治理

2015-06-13 17:4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3日消息(记者杨博宇 刘飞 实习记者邓诗如)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上月末,中国之声关注了北京的一处“板房村”。

  在北京肖家河桥附近,一开发商烂尾项目区域内,盖起了连片的彩钢板房,有些还被出租做仓库或居住使用,里面正常通水通电。

  当地管理部门称,起初这个板房和开放商有经济纠纷的施工队搭建的,为的是和开放商讨要欠款。因此,也有媒体称这里是“讨薪板房村”。

  对于这片板房,当地管理部门曾表示,涉及经济纠纷和烂尾情况,而且开发商不出钱拆除,所以管不了、拆不起。

    新闻链接:肖家河违建万米“板房村” 管理部门:管不了、拆不起

  施工方和开放商的纠纷尚未最终解决,而该片板房区域已发展超过一万平方米。日前,当地管理部门表示,将对违建分情况,逐步治理。

  这片板房在一小区开放商烂尾工程区域内,其所在马连洼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红军称,板房是和开放商有经济纠纷的公司搭建的:

  王红军:为了从开发商讨要材料款跟工人的工程款。唐县的三家公司就占领这地方。现在据说这里头有一万多平米的违建。这一套东西啊。

  工程烂尾至今,搭建的板房已颇具规模,有些讨薪人员自己居住,有些出租供人居住或用做仓库。施工方,唐县某建筑劳务有限公司人员说,他们留在这是为了和开放商要钱:

  唐县某建筑劳务有限公司人员:一个是欠工人工资,第二是材料款,欠人材料款也过来要账,过来要账他没地方住,我也搭两间,就这样慢慢的越来越多。

  一开始挪到地下室,地下室就说是潮,工人腿疼腰疼,这才是自发的在上头盖几间房盖几间房。你好比说我来要账了,有工人过来了,给你搭两间房,慢慢的他自动他自己都会搭几间房,就这样了。得有生活来源,往外租几间。

  然而,对于欠钱的说法,开放商北京圆明园花园别墅有限公司并不认同:

  北京圆明园花园别墅有限公司:我公司负责任地说,不欠工程款和工人工资。关于经济纠纷这个问题,他们提起了上诉,我们也提出反诉,目前正等待法院的公正判决结果。

  据了解,目前,该开发商资质已过期;在另一起案件中,此处烂尾项目区域也已被法院查封。而该开发商和唐县施工方的经济纠纷案件也还在办理流程中,尚无最终结果。

  基于这种情况,马连洼街道相关负责人曾表示,这片区域和开发商甩尾项目有关,管不了;开发商不出钱拆除,拆不起。

  那么,如此面积存在安全隐患的违建就放着不管吗?

  日前,马连洼街道表示,考虑其实际情况,将分类,逐步治理。

  该街道办发言人刘源:按说如果在他们红线以内的拆迁,如果有费用产生的话,应该是开发商,但开发商他现在就是这种状况。我们下一步的做法就是,和开发商合作,接触唐县的三个公司,毕竟这个违建是他们建成用来牟利的,你无论多么冠冕堂皇的理由,为了挽回自己的损失,但是违建你不应该建。

  刘源介绍,因为施工方和开发商间有经济纠纷,将先清理用于出租的板房,暂时保留讨薪人员住所:

  刘源:拆除违章建筑,也准备留一些工人、宿舍,如果你都拆了,讨薪的那些工人总得有地方主。但是,现在因为不仅仅影响环境,关键有大的安全隐患,因为现在他也都有合同,也都是出租给公司,出租给个人,现在先解除这种合同,这种出租是违法出租,尽快的把大量的人员分流出去,具有安全隐患的板房里没人了,再做下一步的工作,就相对容易。

编辑:许璐娜

关键词:肖家河;板房村;“讨薪板房村”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