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撤销”四天之后 全运会奖牌榜“死而复生”

2015-02-06 17:35: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运动会竞赛规程总则(草案)》

  央广网北京2月6日消息(记者王宇 张闻 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金榜提名”或许是每一个竞赛参赛者都梦寐以求的,不管是学业还是体育赛事,然而,很多体育赛事中,这亮闪闪的榜单背后却是明晃晃的地方政绩,特别是全国运动会。

    “撤销”四天之后 全运会奖牌榜“死而复生”

  1月26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了中共国家体育总局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反腐大旗明确指向那个代表着国内最高竞技水平、已经存在了56年的“全运会”,明确“取消”全运会奖牌榜。仅仅过了四天,“全运会奖牌榜”这块遮羞布就又挂上了。我们真的不需要金牌榜吗?又该如何平衡金牌榜与竞技体育之间的关系?

  近年来,在全运会中,各省市围绕成绩大肆攀比,地方政府为了自己所谓的脸面,把指标下达给代表队,而代表队为了完成任务,真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暗箱操作成了常态,不公平竞赛层出不穷。

  1月26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了《中共国家体育总局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其中,“全运会将不再公布各省份金银铜牌和总分排行榜”跃然纸上,这意味着,“唯金牌论”的政绩观将被取缔,可背后所形成的扭曲的生态体系怎么办?地方体育局官员工作成绩怎么衡量?各运动中心领导的升迁、教练员和运动员的奖金、后续退役后的工作怎么解决?

  新疆某冠军对记者直言,为了全运会新疆对运动员训练的投入和奖励逐年加大,冠军奖更是高达40万元。全运会取消排名也许不会影响运动员的训练,但未来地方会不会也减少对竞技体育的投入?

  某冠军:我们运动员的职责就是好好训练,好好比赛,拿成绩,这些对我们没啥影响。我就担心会影响我们以后新疆的体育发展,因为我们新疆对体育的投入那么大,比如说我们这次的成绩比上次的还要好,你不公布了没有人能看到,那你说以后肯定对新疆的体育发展是有影响的,对投入也是有影响的,它给你的投入小了,它给你的福利相对也会小吧。

  或许正是因为这些盘根错节的势力实在是太强了,或许是未来新的对运动员的培养机制还没有形成,或许是地方压力实在太大……事实是,四天后,国家体育总局在官网上公布《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运动会竞赛规程总则的通知》明确,2017年将在天津举行的全运会“公布代表团成绩榜,包括金、银、铜牌数,奖牌和总分数”。

编辑:张乔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