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国家体育总局推进体育赛事审批制度改革

2014-12-31 10:58: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2月31日消息(记者王宇)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国家体育总局官方网站30日发布了一组3篇文件,推进体育赛事审批制度改革。除全国综合性运动会和少数特殊项目赛事外,包括商业性和群众性体育赛事在内的全国性体育赛事审批一律被取消。

  这一组文件包括《体育总局关于推进体育赛事审批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体育总局关于印发全国性单项体育协会竞技体育重要赛事名录的通知》和《体育总局关于印发在华举办国际体育赛事审批事项改革方案》的通知。

  根据《若干意见》,全国性体育赛事被分成了4类:第一类是全国综合性运动会、第二类是《赛事名录》内的赛事、第三类是《赛事名录》外的赛事,第四类是特殊项目赛事。其中,《赛事名录》外的赛事界定为:此类赛事既包括商业性和群众性体育赛事,也包括公益性赛事中的部分。这个《意见》里面说,体育总局及其各厅司局、直属单位针对这一类赛事的审批,一律取消。合法的体育主体,包括全国性单项体育协会,都可以依法组织和承办此类赛事,主办单位自行确定或者协商确定举办地点。对于这类体育赛事,体育总局一如既往地给予支持和鼓励,全国性单项体育协会更多的从技术、规则等方面进行指导和服务。

  《赛事名录》里面共有167项赛事,多为各项目的全国锦标赛,比如说全国排球锦标赛、全国体操锦标赛等等。但是目前国内市场价值最大的中超联赛和CBA联赛都不在这个赛事名录里边,这就是说,其实以后完全可能有合法的法律主体可以组织和中超联赛或者CBA联赛相类似的全国性职业联赛,只不过在这个《意见》当中还有一条关于“规范赛事名称”的规定,说“体育赛事的名称必须与实际内容相一致”。全国性单项体育协会主办或者作为主办单位之一的体育赛事,其名称可以使用“中国”、“全国”、“国家”、“中华”等字样,但是未经相关部门确认,其他体育赛事名称不得使用以上字样或者具有类似含义的词汇。未经相应的国际体育组织确认,体育赛事名称不得冠以“世界”、“亚洲”字样或者具有类似含义的词汇。”这也就意味着,如果真有人想要再另起炉灶,再办一个男子职业的篮球或者足球联赛,就不能使用“中国”、“全国”、“国家”、“中华”等字样。

编辑:姜萍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