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太原客运办被指钓鱼执法 15日内7位专车司机车辆被扣

2015-02-04 17:3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太原2月4日消息(记者周益帆)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中国之声持续关注“滴滴专车司机质疑太原客运办钓鱼执法,双方发生冲突”一事。从1月16号开始,太原市客运办开展为期2个月的打击非法营运专项整治行动,其中一项就是严禁单位和个人利用互联网和软件工具从事或变相从事非法预约出租汽车客运行为,根据公开报道,仅在16号一天,太原市客运办就对5辆“专车”进行了暂扣。但是,其中几位被查扣的司机反映,是被同一个手机号叫车。整治行动是否存在“钓鱼执法”?

  根据记者目前掌握的资料,在山西太原,从1月16号到1月30号,一共有7位滴滴专车司机车辆被扣押,其中五辆在16号被查扣,一辆在1月19号被查扣,还有一辆是1月30号被查扣。

  根据两位已经接受处罚的专车司机出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中,违法事实及证据主要是“1月16号使用滴滴打车软件拉1名乘客去机场,乘客通过网银支付车费,被执法检查发现并将车辆证据保存”。以上事实违反了《太原市客运出租汽车服务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根据太原市客运办工作人员的说法,对滴滴专车的罚款目前统一定为一万元。

  但是司机们反映,当天,订单根本没有完成,更不存在通过网银支付的情况。

  王师傅:他用软件叫车,他一上车,直接过来好几个人一拉开车门,长啥样我记不清了,但是有一个人问坐车的,你认识不认识他(滴滴专车司机),坐车的那个人什么话都没说,下了车就走了,紧接着我的副驾、车头、司机这边都站上人了,我司机这面这个人拿个证件就晃,说我是客运办的,完了副驾这个人开开门就要拔我的钥匙。

  约一个小时后,这个以155开头的手机号用户再次叫单。

  司机刘师傅:都是一个手机号的“钓鱼”,我也是过去了,我在那(接了单后)找客户,旁边站了个人不吭气,我说师傅你是不是打车了,坐那个滴滴专车,人家没说话,然后紧接着“哗”上来个人就抓住我的车钥匙,他说配合一下客运办执法,再一扭头周围全都是人,然后手机人家也拿走了。

  根据专车司机出示的记录,16号被查扣的五辆车当中,有三辆车被这个155开头的号码叫车后查扣,这个号码在当天共叫车8次,订单全部都没有成功,都是被取消或者被改派的状态。另外一个手机号叫单12次,订单全部取消,其中一位司机的车辆被查扣。

  但是,北京市岳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岳屾山认为,以未完成的订单作为处罚事实是不合理的:

  岳屾山:他的这个依据有两个问题,一个就是说这个订单并没有完成,也就是说他们这个违法事实并没有完全实施完毕,这是其一。其二的话就是他这次取得违法事实的证据是通过“钓鱼”执法或者说是类似于“钓鱼”执法的这种方式取得的,我个人觉得不应该作为认定相对人违法的依据。

编辑:张乔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