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洛阳男子见义勇为救人受伤 为医药费状告被救者

2014-12-21 16:41:00  来源: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洛阳12月21日消息(河南台记者杨芬)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接下来这位新闻人名叫张红伟,是一位见义勇为的好汉。今年1月份,一位司机被水泥板压在了下面,水泥板足足有400多公斤重!张红伟见状和众人奋力营救,为了救人,他的左手和左脚严重受伤。好在,压在下面的司机盛保国平安得救。

  时间来到这个月的16号,地点是河南洛阳西工法院。被告席上的是被救的司机盛保国,而原告席上的正是他的恩人张红伟,细看,张红伟的左手食指和中指仍然缠着纱布。原来,当初张红伟受了伤,但却没人负担他的医疗费和误工费。于是张红伟只能把盛保国和相关负责公司告上了法庭。俗话说,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英雄流血不能流泪,但是这起案件的审理还是让人觉得很不是滋味。

  56岁的张红伟是河南洛阳市的一名普通的铁路职工,但是最近却成了洛阳的“名人”,因为他不仅是当地一名见义勇为的英雄,前不久他又把自己所救的货车司机和货物运输企业告上了法庭。救人者和被救者竟然对簿公堂,这让人有点不好接受。

  今年1月18号晚上7点,张红伟途径一岔路口时,见义勇为,救起了一个被水泥板压着的货车司机,但救人过程中,张红伟左手和左脚严重受伤,事后却无人问津。

  张红伟:这事儿发生到目前为止,没人管、没人问,到现在两次住院,都是我个人垫付的,心里非常不平衡。

  随后张红伟的伤情被认定为九级伤残,当地公安部门也根据事实认定张红伟的行为属于见义勇为,为此当地政府还专门授予张红伟见义勇为证书,以及3000元慰问金。随后张红伟要求被救人盛保国和货物运输企业河南省六建公司的住院治疗费用,但是却被拒绝了,愤慨之下张红伟将他们告上了法庭:

  张红伟:起码你把我的基本费用,你给我补充出来,别的没啥目的。

  本月16号,洛阳市西工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庭审中,原告张红伟一方要求:河南省六建公司和司机盛保国赔偿原告张红伟医疗费、误工费、营养费等各项损失共110335.13元。

  张红伟的代理人莫律师:法律明确规定,受益人是有一定支付。我们认为他的受益人有两个,一个是单位经济利益的受益人,再一个是人身被砸伤的这个人,(他)身体的受益人。

  案件庭审过程中,被告人货车司机盛保国和货物运输企业河南省第六建设公司都不承认自己有倍偿责任和义务。最终法院没有当庭宣判结果。张红伟代理人莫律师认为,此案难点在社会问题还是法律问题。

  莫律师:难点就是法律认识问题,是社会问题?还是法律的问题?你要是按社会来讲,人家见义勇为,英雄不能流血再流泪对不对!法律倒是健全,关键是责任人都不愿承担这个责任。

  在这一案件审理中,原告、被告双方也都感觉到非常委屈。

  张红伟:单位,它给我来了一个:你没走医保!六公司,它推卸责任,啥责任都没有?

  由于被告人盛保国因伤还在治疗当中,其父盛建通告诉记者,他们感谢恩人,但是实在心有余力不足。

  盛保国:从良心上,不是人家我那孩子也活不成。我们有心报答人家,经济实力上没办法,孩子花了二十多万,还在治疗中。

  传统道理伦理概念里,见义勇为是一种高尚的行为,就应该无怨无悔、不求回报。但是这案件却恰恰相反,虽然案件审理还没有最终定论,但是张红伟告诉记者,见义勇为他不后悔,也不贪财,只是想为见义勇为行为讨个说法:

  张红伟:这事儿既然遇见了没啥可后悔的,叫谁谁都会去帮这个忙,只是想着把人救出来,结果把自己指头砸掉了,讨个说法。

编辑:李岸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