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合肥一小区18位老人“组团”志愿捐献遗体

2014-12-04 19:49: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合肥12月4日消息(中央台记者王利 安徽台记者蔡薇)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327地质队大院是安徽合肥市一个非常普通的小区,不过,在这个小区里却先后有18人加入了遗体捐献者的行列。他们之中,年龄最大的如今已经85岁高龄,18名老人用这种方式为人生的谢幕增添了新的意义。

  12月2日上午,78岁的余能秀填写了志愿捐献遗体申请登记表,成为合肥市七里站街道二十埠社区第18位志愿捐献遗体者。

  余能秀:去年我就有想法了,我没跟他们说,我放在心里,听他们说到居委会去登记,然后我就去了。我就去居委会登记了。

  今年78岁的余能秀住在瑶海区327地质队生活区,老人说,起初子女们并不同意她死后捐赠遗体。

  余能秀:我的思想是定下来了,他们在我面前反对可能反对不通。那我肯定要做他们的工作。

  通过几次沟通,子女们最终同意了老人的想法。其实,早在2002年9月,当时七十岁高龄的丁立长老人就找到了当时还在筹备的安徽省红十字会遗体(器官)捐献中心安医大接受站。经过相关部门的公证,最终成为了遗体捐献的志愿者。

  很快,丁立长要捐献遗体的事就在小区里传开了,这在当时也引起了很大的争议。而在接下来的12年间,小区里相继有十余人,陆续加入到志愿捐献遗体的行列,到如今已经有18名志愿者。

  瑶海区七里站街道二十埠社居委主任胡国林:有一家三口,也有老夫妻两个,也有单独的,目前有一个人已经进行了遗体捐赠,老人家去世了,他已经捐赠过了。

  胡国林说这18名志愿者中有老党员、有地质工程师、也有走遍全国的地质勘探工人,老人大都年过六旬,能有这样的想法真的很不容易。

  胡国林:能作出这个决定不管是对子女或者自己来说都是一个很大的考验。

  在小区居民地质队退休工程师、遗体捐献者张志良看来,老人们之所以要志愿捐献遗体,和大家年轻时的工作有很大关系。张志良的妻子沈佩贞同样成了一名遗体捐献的志愿者,沈佩贞觉得,如果在离开这个世界之后还能做出一点点贡献,也算是值了。

  沈佩贞:我的眼角膜,如果捐给人家人家为我活着不也一样嘛,对不对?埋在土里火化了,又怎么样对不对。

编辑:李岸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