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鲁甸震区堰塞湖发生险情已致6人失踪4人受伤

2014-10-04 16:44: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鲁甸10月4日消息(记者周益帆)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10月3号下午,云南鲁甸地震灾区红石岩堰塞湖应急泄流洞发生一起涌水险情,导致现场施工人员6人失踪、4人受伤。目前搜救情况如何?沿江群众的转移工作是否完成?

  8月3号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发生6.5级地震之后,牛栏江位于昭通市鲁甸县火德红乡红石岩村上游河段发生双侧严重山体垮塌,造成牛栏江红石岩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堰塞湖。根据云南鲁甸“8·03”地震抗震救灾指挥部今天对外发布的消息,昨天下午3点21分,红石岩堰塞湖应急泄流洞发生涌水险情,正在应急泄流洞作业的20名水电十四局施工人员在紧急撤离过程中,有6人失踪、4人受伤,其余人员安全撤离。险情发生之后,云南鲁甸“8·03”地震抗震救灾指挥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开展堰塞湖上下游会泽、鲁甸、巧家、昭阳4县区涉及群众转移避险工作。目前,当务之急,是对失踪人员的搜救。

  鲁甸县副县长马良:现在主要是我们在搜救这个失踪人员。

  记者:咱们现在搜救的人有多少?

  马良:搜救的我们武警、消防官兵、公安干警有200多人,加上我们乡村干部有400多人。

  记者:大家都分布在什么地方来搜救呢?

  马良:从导流洞出来沿江、顺着江边沿岸分点分段式的。

  记者:就是从泻流洞一路沿江搜救是吧。

  马良:对,到我们一个天花板水电站那儿有一个大坝,从大坝这里开始分段,另外涉及到沿途的几个乡镇都安排了,都组织龙头山、梭山包括巧家我们对面是巧家县的,两县的都在安排了干部组织群众帮助搜救。

  因为泄流之后水位较低,目前,堰塞湖应急泄流洞险情对周边群众的影响不大,另外,相关的转移工作也已经完成。

  马良:我们这里涉及的沿江是1000多人,群众现在是安全转移,因为它水位不高,现在堰塞湖的水位有1400多万方,昨天是4000多万方,昨晚上是五百多万方,现在群众安全都落实到人了,因为下游的水那个水库量离我们转移的群众还有七八十米,群众住的一些地点都是比较安全的。

  记者:离家还有七八十米是吧。

  马良:对对,因为出来的水量不大了。

  同时,目前上下游水位变化后水文、地质灾害信息监测以及相关处置方案的优化完善工作也正在展开,来自于云南省昭通市中共鲁甸县委宣传部官方微博昨晚的消息:为保障堰塞湖下游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水电十四局新建一个泄洪洞,增加排泄能力,有效降低堰塞湖水位和溃坝风险,为堰塞湖排险再上一道保险。泄洪洞总长度约280米,预计10月20号前后,将完成最后爆破。

编辑:刘梦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