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北京什刹海胡同院落将进行腾退修缮 不涉及文保单位

2014-08-16 17:52: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8月16日消息(记者庄胜春 实习记者孔晶晶)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到没到过北京的,可能都听说过什刹海。它位于北京中心城区的西城区,水域与中南海水域一脉相连;作为北京风貌保存最完整的历史街区,这里有恭王府、宋庆龄故居等等等等,著名的《帝京景物略》中以“西湖春,秦淮夏,洞庭秋”来赞美什刹海的神韵。

  这里除了游人如织,还住着很多“老北京”;他们居住的胡同院落有的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虽然古朴,但是条件落后、私搭乱建也很严重,一直是城市改造的难点。而近期,什刹海部分地方贴出了告示,将从下月16号以后启动大规模的胡同院落腾退修缮,现在正在白米社区等地试点征求民意。

  什刹海的这个风景和便利是不用多说,但是走进两侧的胡同可以发现,很多居民的居住环境的确不好,一家几口挤在20平米平米左右的空间,家里又没有厕所,有的房子还会漏雨,私搭乱建的情况也很严重,正是这些差别使得这里的改造一直显得很有必要,但难度之大也可想而见,因为居民居住的都非常密集。去年5月,有关什刹海地区进行商业开发的消息就从坊间传出,但是西城区政府随后辟谣,这次的腾退以历史风貌保护和居民居住改善为主,不会大拆大建,也不是什么商业开发项目,而且腾退的院落不涉及文保单位。

  记者在白米北巷的胡同口,看到了几张大告示,清楚的写着有关此次腾退的一些政策。主要内容是试点片区的居民如果愿意腾退房屋,可以在对接安置和货币补偿中选一种,安置房位于回龙观的融泽嘉园,房屋产权性质是按经适房产权管理,目前房源只有150套,采取“先签先选,选完为止”的原则。而换取的房屋面积是现在房屋房本面积的乘以7.5,自建面积不在计算范围内。另据了解,更多的房源仍在争取之中。而选择货币补偿的居民,这个基础的价格是将近6万块钱每建筑平方米。如果,独立门牌自然院落内所有的申请人同意一起参与腾退,还可以获得每平方米4万元的整院改善的奖励。当然这一切的前提是居民自愿。

  记者走访了一些当地的居民,大家有一些共性的问题,第一就是他们认为政策阐述的还应该更清楚一些,住在前海南沿的几位居民说,现在就是让大家去申请,但是负责腾退前期工作的是一家公司,他们并不信任。

  记者:有业务员过来跟你们聊吗?

  居民:没有,他们都不过来。有过一次过来了,两个男同志,也没带牌,我们问他是干嘛的,他说我们是拆迁办。我说你们有什么证件啊,也没有证件。我就说,那你给我出去吧。打这一次出去了没人上这儿来。

  正因为如此,这个坊间流传很多的政策版本,大家有点不知道相信谁好了,另外就是有些人觉得这个阐述政策的人说法前后不一,以居民刘大爷家为例,表达了担心。刘大爷今年86岁,出生就是住在什刹海住。他说因为工作人员没有说清楚,只有北京户口才能得到安置房,一开始许诺的5套房子,最后只能给3套,折腾一圈以后,他出于健康和对这里的感情,决定不搬了。我们来听听老两口怎么说。

  居民:这一块本来政府是改善人民生活,真是政策是挺好的,它弄这一帮人,今儿说这,明儿说这。

  居民:我对这一片房子感情很深,不管它是政策优惠也好,苛刻也好,我也不想发这财。说句不好听的话,我那遗嘱都写了,死了以后遗骨、骨灰撒在什刹海北海。

  另外就是到底以后会不会有平移的政策,也就是说每个院子剩下的居民一起挪到一个改造过的院子里,大家心里也打鼓。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项目的办公室负责人也告诉我,平移现在只是政策意向,整个腾退工作要想满足各方面的诉求的确存在很多的困难,那么他也建议有关部门要加强一些协调工作,比如现在当地的房管部门还在进行老旧房的修缮,这本就与这个腾退的政策有些矛盾,同样是好政策,怎么样来更让老百姓获得好处,的确还需要进一步的调整。

编辑:刘梦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