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旅游频道 > 2011旅游频道 > 国内游

高层建筑“缩个儿” 什刹海周边将重现清末风貌

2014-07-29 08:54:00  来源:北京日报  说两句  分享到:

  青砖灰瓦,朱门绿窗,仿古的牌匾、门楼……记者昨天从西城区召开的环境建设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随着地安门外大街景观提升工程的开工,清末民初时期的老北京风貌即将重现在什刹海周边地区。

  高层建筑“缩个儿”

  按照规划,什刹海历史文化保护区地处北京市中轴线西翼文化带,东起地安门外大街,西至德胜门内大街,北抵鼓楼西大街,南到地安门西大街,占地面积323公顷,水域面积33.6公顷,在北京40片历史文化保护区中面积最大。

  “我们希望把什刹海周边打造成原汁原味的清末风貌。”西城区环境建设办副主任宋甲乐说,从2012年起,西城区就开始对文保区开展整治提升工程,包括街面美化如建筑物外立面、胡同、牌坊门楼整治,架空线入地,新增改建绿地等方面,大部分工程现已完工。

  目前,地安门外大街沿线正在进行景观提升工程,街道、门楼、牌匾、胡同等都将按照清末民初时的旧貌进行修缮。周边的高层建筑也将集体降低身高,楼层高度不超过二层。“专家建议别超过鼓楼的高度,白塔寺药店、地安门百货等都已经改完了。计划先从地安门外大街进行试点,之后在什刹海周边街道推广。”宋甲乐透露,今年西城区还将继续提升天桥演艺区的环境景观。

  撤7市场迁千余商户

  为了能让什刹海周边景观形成整体性、提升市容市貌,西城区计划拆除德内大街中北段的润得立农贸市场。这个农贸市场占地1.3万平方米,共有500多个摊位,除菜市场外,还有不少五金店、小商品店等,市场周边还存在大量的私搭乱建,存在安全隐患。早在7月中旬,相关部门就已通知商户腾退。

  西城区环境办常务副主任刘戍东表示,西城区今年还将“调整、转移、提升、关停”23个存在突出安全隐患和影响城市环境的非农副产品市场,其中撤市12个,规范提升11个。已经成功撤除白纸坊通恒万龙旧货市场、广内天陶市场、西单民族大世界商场、南闹市口辰星菜市场、北京志胜伟商贸有限公司市场、白菜湾市场,以及位于西城、丰台两区交界处,由63处违法建设形成的自发市场。共拆除违法建设17117平方米,撤走商户约1472户。同时把业态调整同传统生活服务业连锁化和“一刻钟”便民服务圈相结合,一批非法摊贩被吸纳为便民服务点和正规菜市场的主力。目前,骡马市大街电动车市场正在积极腾退商户。

  电车过境不甩“辫子”

  目前,多条电车线路穿过什刹海文保区,空中密布的网线与清末街景显得格格不入。宋甲乐表示,文保区将实现架空线全部入地,过境电车改成新能源电车。

  文保区内的架空线主要集中在西起西四南大街、东至文津街的西安门大街一段,全长近2公里,包括101、103、109等电车线路。“现在这些电车正在进行锂电池改装,架空线入地后,这些电车过境将改用电池供电。”宋甲乐说。本报记者 刘可

编辑:程楠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频道推荐

央广出品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旅游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