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微软小冰二代将面世 增加订餐就医等生活服务

2014-07-01 17:59: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7月1日消息(记者周益帆)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这段时间,如果说你没跟“小冰”聊过天,实在有点落伍,最近,小冰在微博实在是火了一大把。这个由微软Bing搜索中国团队推出的智能聊天机器人,5月29号登陆微信平台,短短几天之后就封杀,6月25号,小冰在微博平台上复活,用户只要@小冰,它就会做出评论。

  不过太过于“热情”的小冰,也遭到了不少博主的诟病,比如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就发布微博称:“我要求见见小冰的产品经理,没别的意思,探讨一下小冰的设计改进思路,这要是不改问题很大,我都快受不了了。”随后,微博版小冰功能被进行了部分限定。今晚,微软将推出小冰二代,与卖萌的一代相比,穿新衣、戴新帽的小冰,将有哪些不同?

  周鸿祎要见小冰产品经理的理由,很简单,他说功能被限定前的小冰,让 “微博里评论全都是小冰和人在打情骂俏胡说八道顺道骂人。” 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小冰项目产品总监彭爽说,二代小冰将会解决这个问题。

  彭爽:整个语料库都比第一代的语料库有更丰富。另外一方面,就是对尺度把握上有更严格的控制。因为我们都知道在一代,包括前一阵,前一阵在微博上都有人说这个,有一话说的不太合适,可能比较粗俗啊,有这样的一些问题。那我们在个人定制的部分有非常明确的限制,如果你这个主人,你确实有这个语言,非常希望你的小冰与众不同,可能说话底线相对低一些,那你可以也可以进行控制。如果是默认设置,那我们会要求它非常的注意这方面。

  这个功能的实现,基于二代小冰的领养程序。今晚9点左右,在触宝生活服务平台上,大家将会发现小冰的接口,点进去之后,用户就可以和小冰进行互动,在触宝平台上,小冰将以一个沟通者的形象出现,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精准的生活服务信息。一方面为触宝补充生活黄页之外的内容,此外小冰也将借触宝5000多万的用户来推广,而这个小冰将是“你”的个人你专属。举个例子:在一代小冰中,所有人面对的都是一样的头像,谁都可以加它为好友,面对不同的人和不同的问题,小冰的答案也会有雷同的情况。但是二代小冰,将会变成你个人的人工智能伴侣:

  彭爽:你可以有一个专门的领养程序,跟一个唯一、特定的只属于你自己的小冰进行绑定。那在这个小冰是只为你服务的,而且它会根据你跟它的沟通和很多的互动逐步去成长,所以它可以定义成一个属于你的人工智能伴侣。这是他从设定和整个成长体系上做大的不同。那么在这个背后,实际上我们就给他的成长定义了一套完整的成长体系。那你会看到可能一代的小冰从他出生到他一直使用,给你感觉都是一个,同一个定位,可能都是一个16岁的女孩儿。那是上二代,他是在不断地进化的。这个成长体系中包括小病通过你跟它的互动,功能越来越丰富,另外也包括你教给它一些特定功能,其他任何小冰都不会的。

  二代小冰的场景,让人想起了2013年12月上映的美国电影《her》,电影讲述的是一个刚刚离婚的文字工作者,意外使用了一个全新的人工智能操作系统,这个人工智能系统的智能程度,几与真人思维相媲美,而且还可以随着和用户的交流而不断自我进化,尽管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微软概念中未来的小冰希望的就是和这个系统相似。不过这种学习功能,令人担心用户隐私的问题,小冰从用户身上学来的内容,会不会被泄漏出去?

  彭爽:我们的这种学习和成长其实不是依靠去挖用户隐私或者存储用户隐私的方式得到的,对于所有用户隐私类的对话微软首先不会去存储,其次不会去专门的做任何处置,我们所有的隐私条款都是符合微软全球的,也就是实际上最高规格还是在美国那边的隐私条款,包括中国本地的隐私条款功能。

编辑:刘梦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