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3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近日,寒潮持续影响我国,寒潮、暴雪、大风三项预警齐发。大冷天穿什么?面对气温的变化,怎么把衣服穿得舒适又保暖成了很多人出门前的一大难题。

结果,有人在手机上就刷到了一则直击这一痛点的短视频——“26℃穿衣法则”。再加上“洋葱穿衣法”“三明治穿衣法”,到底应该跟着哪个来学穿搭?人体有感觉最舒适的温度吗?气象部门的“穿衣指数”是依据什么给出的?

 

26℃最舒适吗?

所谓的“26℃穿衣法则”将各种材质、类型的衣物用温度来量化,比如,厚羽绒服相当于9℃,棉背心相当于4℃,然后以“人体最舒适温度是26℃”为基础,最后用环境温度加上各件衣物对应的温度数值,让它们加起来等于26,就算是穿着保暖、舒适了。

这个内容不是第一年出现。根据公开报道,这是十年前浙江一位医生根据自家孩子的体温、穿衣情况和气温总结出来的。当初也只是为了给她身边的家长们分享一个“宝宝穿衣经”,没想到火“出圈了”。十年后,还在流传。

那么,这个经验公式有没有道理,26℃最舒适吗?

中国气象局气象分析师孙倩倩指出,除了气温,人体感受还要综合考虑湿度等环境因素和自身体质、年龄等条件。她介绍,当温度在18℃-25℃,相对湿度配合在40%-70%时,人体感觉通常最舒适。同时,也有国外的相关研究认为22℃-23℃是最为中性的一个温度,此时,人体既不需要额外释放热量,也不需要保暖,人体处于能量消耗的最低点。但是,孙倩倩指出,不同地区、不同年龄、不同体质的人群对于适宜温度的感受有所不同。

也就是说,气温的26℃和人体感受的26℃不一定一致。

气温,表示的是空气的冷热程度,而体感温度会根据气温、风速、相对湿度以及辐射等因素而产生不同。孙倩倩介绍:“通常夏天影响体感温度最大的两个因素是湿度和辐射。秋冬季节,影响体感温度最主要的是湿度和风速。冬天,相比之下,湿冷攻击要比风寒攻击更明显一些。”

因为实际气温并不等于体感温度,而且每个人的抗寒程度也不同,所以在穿衣感受上也会有区别。孙倩倩表示,网上流传的公式中,单纯依靠气温26℃作为一个参照,可以作为日常穿衣时的简易参考,但有一定局限性。

“穿衣指数”怎么来的?

穿衣指数是气象部门结合气温、相对湿度、风速,还有天空状况给出的一个综合性指数,着眼人体实际的体感温度,对适宜穿着的服装进行分级。孙倩倩介绍,一般来说,温度越低,风速越大,湿度越高,天空云量越多的时候,穿衣指数的级别就越高。

衣服材质的建议上,孙倩倩指出,冬季保暖最重要的因素是要阻止热量散失,而衡量热量散失的两个因素是热传导率和保温率——热传导率越低的材料其保暖性越强,例如羽绒服的热传导率最低,同时羽绒服的保温率在常见纤维中也是最高的。

如何做保暖穿搭?

除了“26℃穿衣法则”这样的公式外,还有其他的防寒保暖穿衣法,比如“洋葱式穿衣法”和“三明治穿衣法”。

“洋葱式穿衣法”不提倡穿过厚重的衣物,而是将薄衣物多件、多层叠穿来保暖。“三明治穿衣法”的要领则是“夹心”,内搭贴身、透气,中层衣物注重保暖,外套则要能抗风防水。

孙倩倩建议,如果在我国北方地区,风大、无雪、湿度小时,可参考“洋葱穿搭”,内搭不要太厚,外套选厚度和抗风、御寒程度高一些的,避免室内外温差太大;而在南方,湿寒效应明显,“三明治穿衣”的方法有效,最内层选透气性较好的贴身衣物,同时保证外层衣物的保暖性,中间搭配毛衣、保暖衬衣、羽绒背心、抓绒衣等夹层,储存住热量,锁住温度,而最外层选择硬挺的外套或冲锋衣,抵抗风雨。

监制:白中华

记者:刘飞 彭毓姬

编辑:杨扬 鹤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