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1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近日,一名28岁的湖南小伙熬夜打游戏时突发胸痛,有所缓解后也就没有在意。第二天一早却胸痛复发,入院检查,最终被确诊为“急性心肌梗死”。

《中国心血管健康与疾病报告2020》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心血管病死亡占我国城乡居民总死亡原因的首位,农村为46.66%,城市为43.81%。中国心血管病患病率处于持续上升阶段。根据推算,心血管病现患人数已达3.3亿。

为何心梗高发?病发前会有征兆吗?心梗是“老年病”吗?速效救心丸、硝酸甘油、阿司匹林、氯吡格雷这些常见药之间会不会“打架”?

 

心梗来前,身体会给哪些信号?

心梗一般指急性心肌梗死。这是一种由冠状动脉急性、持续性缺血缺氧所引起的心肌坏死的心血管疾病。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刘健教授表示,大部分心肌梗死的患者发病前都有迹可循。当中,最常见的就是胸痛,典型表现是心前区出现压榨性的疼痛,或者如多数病人所描述的被大石头压着般的疼痛。而这种疼痛可能会在活动之后加剧,在休息以后缓解。

刘健补充,有研究提示,也有相当多的病人发病前表现出胸闷——像憋气一样不舒服的症状。胸闷和胸痛一样,与病人的活动、情绪有一定关系,休息以后症状可能会缓解。此外,还有一类病人既不胸痛,也不胸闷,却感到气短,甚至呼吸困难。这同样与患者的活动和情绪变化有关。

心梗是“老年病”吗?

心梗并不是中老年人的“专利”,年轻人同样会面临心肌梗死的危险。刘健介绍,他在过去两个月就救治了四位30岁左右或更年轻的心梗患者,其中最小的才25岁,“可见心梗存在年轻化的趋势”。

对于年轻人来说,有5大危险因素值得注意:吸烟、高血压、肥胖、糖尿病和高脂血症,这些都是心梗的重要诱因,也是不良生活方式的体现。此外,过度劳累、精神压力过大、饮酒、睡眠差、高盐高脂饮食、缺乏运动……这些如今都普遍影响着当代年轻人。刘健表示,远离不良生活方式,是年轻人预防心梗的关键。

心梗常见药之间会不会“打架”?

速效救心丸、硝酸甘油、阿司匹林、氯吡格雷是心梗的常见药。在实际发生心梗时,常有患者家属因着急,而将两种以上的药掺着用。这种做法是否可行?

刘健介绍,对于冠心病患者到底要用几种药没有一定之规,需对症下药。

阿司匹林、氯吡格雷是抗血栓药,必须在医生的处方下使用,不得随意使用。而速效救心丸、硝酸甘油是缓解心绞痛的药物,通过扩张冠状动脉来缓解心肌缺血的症状,在使用过程中需注意用量。如硝酸甘油服用过多会导致低血压,甚至休克,从而加重病情。

能否在家里静养而不去医院?如何才能科学急救?

很多人认为在家中准备了心梗常用药就有备无患了,甚至认为当症状缓解就不用再去医院了。对此,刘健提醒,这种做法不可取,“太多临床惨痛的教训可以作为前车之鉴,发病前的表现实际上是心脏给的信号,若因暂时缓解而忽略病情,等再次发病时就会发展为非常严重的状态。”

时间是心梗救治的关键。在心梗急救中有“黄金120分”的说法:第一时间拨打120电话;在120分钟之内送医诊治。有研究证明,患者越早开通血管进行救治,其病死率和心梗导致的心衰致残率就越低。

监制:梁悦

记者:杨扬 鹤佳

编辑:潘雨薇 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