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筹)药学院讲席教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医药所能量代谢与生殖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约翰·罗杰·斯彼克曼,联合国际团队研究发现,运动会降低基础代谢水平,因此降低了运动带来的燃脂效果。这种现象在肥胖者和老年人中最为显著,其中对肥胖者的影响最大,也就是说,“越胖运动减肥越难”。

什么是基础代谢,基础代谢和减肥有什么关系?如何理解此项研究?怎样才能提高基础代谢?胖真的更难减肥吗?基因在其中起到了怎样的作用?

什么是基础代谢?基础代谢和减肥有什么关系?

基础代谢是维持我们基本生命体征的一种必须的能量消耗。即使只是平躺或静坐,不进行任何具体活动,人体依旧在消耗能量。人体呼吸系统的运转、心脏的跳动、肠胃的蠕动、大脑的思考等都需要消耗能量,这些能量代谢统称为基础代谢。

基础代谢水平与减肥有着极其密切的联系。人们在减肥中往往会陷入一种误区,即过分注重运动所带来的能量消耗。不断提高运动器械上所显示的能量消耗数值无法促成良好的减肥效果,真正的有效减肥应当注重提高人体的基础代谢率。人体无法全天都处于运动健身状态,但人体的基础代谢活动则全天都在运转,只有提高基础代谢率,减肥才能事半功倍。

(图片来源:CFP)

怎样提高基础代谢率?

此次的研究发现,在日常活动的能量消耗增加之时,例如运动期间,人体基础代谢的消耗可能下降,且这一现象在老人或肥胖者中更加明显。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叶盛将此种现象解释为人体的“补偿机制”。“补偿机制”即表示当人体在某一方面产生过多的消耗时,人体会在其他方面寻找相应的补偿。运动时,身体急剧消耗能量,意识到能量正在大量消耗的身体会通过降低基础代谢率来削减部分的能量支出。相对于瘦的人来说,肥胖者在开始运动后,其自身的基础代谢率会产生更大幅度的下降,因此越胖的人运动减肥越难。

叶盛表示,可以通过以下两种方式来提高人体的基础代谢率。一是可以通过一些无氧运动来提高身体的肌肉占比。人体细胞的运转同样是基础代谢的重要组成部分,人体的每一个细胞都在时刻进行着生化反应,生化反应需要能量驱动。不同类型的细胞、不同存活状态的细胞所产生的能量消耗都是不同的。与其他细胞相比,肌肉细胞的基础代谢率较高,即使处于放松状态下的肌肉细胞也需要较多的能量来维持自身的稳定运转。二是让身体处于一定的运动刺激状态。长时间静止不动会降低基础代谢率,而定期的运动不仅可以帮助身体维持良好状态,还可以提高基础代谢率。

基因决定胖瘦?

人与人之间确实存在差异性。对于易胖体质的人来说,他们更容易囤积能量。当摄入量超过消耗量时,易胖体质的人会将多余的能量转化成脂肪存储起来,而易瘦体质的人则会将多余的能量排出体外。即使对多余能量的处理方式不同,但基因决定胖瘦的说法并不科学,基因决定论在生物学上已被证伪。

叶盛表示,人体机能有着极大可塑性,每个人的身体中都蕴含着极大的可能性。基因组测序计划发现每个人的身体中约存在着2万个基因,但只有很小一部分基因用于维持细胞的日常运作,而其他基因则是用于帮助身体应对外界环境的变化。因此,从基因层面而言,人体拥有极大的潜能去面对各种严苛的环境。只要愿意调动自己的身体,人体可以焕发出无尽的能量。肥胖者虽然更难通过运动达到理想的减肥目的,但并不意味着肥胖者无法减肥。只要拥有足够的毅力,坚持运动,肥胖者同样可以提高自身的肌肉占比,从而提高基础代谢率,进行有效减肥。

过度肥胖有害身体健康,但身材焦虑同样不可取。健康饮食,适度运动,维持良好的身体机能比盲目追求纤细身材更加重要。

监制:郭静

记者:富赜

编辑:刘鹤佳 潘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