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125个科学问题”(图片来源:上海交通大学微信公众号)

央广网北京4月17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最近,上海交通大学携手《科学》杂志发布了“新125个科学问题”。之所以叫“新125个科学问题”,是因为在2005年《科学》杂志创刊125周年的时候,曾经面向全球发布过125个问题。这些问题都是力求推动基础科学研究的科学难题,当然也对日后的科学发展产生着积极的影响。

这些问题都是科学难题,有的仅看题面都晦涩难懂。比如,数学领域问题:纳维尔-斯托克斯问题会得到解决吗?化学领域问题:为什么生命需要手性?......有些问题看上去很简单,比如,为什么大多数人都是右撇子?为什么人们会对猫狗如此着迷?为什么我们需要睡眠?......

摘取其中几个问题,《新闻超链接》邀请知名科普作者、果壳网科普主笔瘦驼为大家解答。

 

提问:我们可以预测下一次流行病吗?

回答:我们不知道下一次流行病什么时候到来,但我们知道下一次流行病一定会来。

瘦驼表示,就像我们很难预测下一次股市的暴跌或大涨,同样,我们无法预测下一次流行病。其中涉及了太多复杂的因素以及巨大的数据量。

即使我们完全掌握相关的数据,依旧无法准确预测下一次的流行病。瘦驼表示,希望未来出现一些革命性的方法,让我们可以预测未来或者让预测变得更为准确。目前来看,还存在一些理论上的限制。

问题2:我们会找到治疗感冒的方法吗?

看到这个问题,很多人可能会觉得奇怪。小小的感冒有时甚至都不用吃药,扛一扛就过去了,这还算事儿?

感冒,又称普通感冒,俗称“伤风”。多种病毒、支原体和少数细菌都可以引起感冒,大部分感冒是由鼻病毒引起,一个成年人一年可能发生4-5次甚至10次的普通感冒。

瘦驼表示,和流感不同,目前,我们没有针对普通感冒的疫苗。一是因为鼻病毒是一种复杂的病毒,它有160个不同的血清型,不可能针对每一种病毒研发疫苗;其次,除鼻病毒,约40%的普通感冒由其他病毒造成。

一般来说,普通人感冒5-7天内会自愈,对生活没有太大影响。但是,对于患有慢性疾病的病人,普通感冒仍可能会对其身体造成严重影响。

瘦驼表示,总有一天,人类会战胜普通感冒!

问题3:人类为什么会对猫狗如此着迷?

如今,宠物产业规模庞大,40-50%的城市家庭都会养宠物,而且比例还在继续增加。

大约在3万年前,狗已经进入了人类的生活,约1万年前,猫也进入了人类的生活。起初,猫、狗与牛、羊一样都是工作性动物,比如狗看家护院,猫咪捕捉老鼠。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质量逐步提高以及城市化进程加速,人们不再需要工作性动物。一些不太容易转换成陪伴性动物的工作动物就慢慢消失在我们的视野里。

对于“为何有人喜欢猫狗而有些人不喜欢”这一问题,瘦驼表示,这可能与人们脑中的多巴胺和催产素有关,神经受体敏感的人更倾向于养宠物。另外,如果从小生活在养宠物的家庭里,长大后也会更倾向于养宠物。

这个问题的题面虽然简单,但研究起来却非常复杂,需要更多的实验和数据积累才能得出结论。

监制:白中华

记者:富赜

编辑:杨扬 毕利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