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1月30日消息(记者吴善阳)上海交通大学“安泰交响”高峰论坛暨交大安泰行业社群班启动仪式今天举行。本次论坛聚焦金融科技、创新创业、汽车生态三大领域,感知中国经济真实温度。

  商业经济是观察时代变迁的最佳窗口,它们不只是某家特定企业的成长史,更重要的是在其中我们可以看到每个不同垂直行业的命运也将随着时代浪花迎接更大的机遇与更丰富的选择。中国银行副行长孙煜、蚂蚁金服董事长井贤栋从中国经济如何在逆周期调节、保持稳定向好的态势做了精彩主题演讲。江南造船集团董事长林鸥、风和集团创始人、阿里巴巴天使投资人吴炯、均瑶集团总裁王均豪、百度副总裁尹世明则聚焦创新创业行业未来将催生出更多具有创新性、颠覆性、战略性的新企业和新业态做了独特分享。在汽车产业结构调整的关键期,未来的变局与新生在何方?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姚杰、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蔚然动力科技董事长郑显聪、大搜车创始人兼CEO姚军红、英菲尼迪中国区总裁毛力民、直面汽车寒冬,深入浅出做了分析。

  在全球商业变革的浪潮下,商学院教育也不断发生变革。2018年12月8日,上海交大行业研究院正式成立,以开放的心态、长远的视角布局行业研究,建立“纵横交错”的学术生态圈,这是全球商学院的一次前瞻性探索。基于此,交大安泰行业社群班有条不紊的展开,行业社群班以跨学院、跨项目、跨学科、跨产学研的方式,通过行业和校友间的同频对话,为学院和校友之间提供一个供需模式深度进化的路径,共享共建价值多赢的舞台和生态。

  行业社群试点班的学员构成包括交大安泰MBA、EMBA、高管培训、DBA四个项目的学员,为学员提供增值服务,在原有行政班的基础上再打造行业班,也就是说每名学生同时拥有两个班级。论坛现场,我们有幸见证金融科技、创新创业、汽车这三个领域的行业社群试点班正式启动,并通过不断迭代、改进、提升,在下学期将行业社群试点班拓展到其他行业。

  作为产业依托,上海交通大学与蚂蚁金服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上展开深度合作;安泰经管学院也与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为“中国银行-上海交通大学——中银慧谷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揭牌。

  从校友中来,到校友中去,交大安泰致力于通过行业研究来改变商学院模式,在横向学科领域研究的基础上,为各行各业输送最为鲜活的行业智慧,以行业撬动学界、业界更多的融合与相互作用,探索务实与穷理之间的平衡,打造一个健康广阔的商学院新生态圈。行业社群班推出,为学院“纵横交错、知行合一”的行业研究战略迈出坚实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