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4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基因检测这两年特别流行。因为操作简便——邮寄一口唾液就行,而且价格也不贵,最低几十元就能搞定。除了能分析健康信息,甚至还能分析性格个性!最神奇的是:据说现在还能进行“祖源分析”,知道自己的祖先姓什么!

  家在浙江绍兴的朱先生做了该检测,结果有点意外。检测结果显示,朱先生的祖先不姓朱,应该姓王。这就让朱先生十分困惑,本来想靠基因检测更加了解自己的祖先,结果越看越糊涂。

  为何会分析出这样的结果?靠谱吗?我们的姓氏和我们的祖先之间到底有什么关系?

  一本难懂的“说明书”

  知名科普作者、果壳网科普主笔瘦驼将“基因”比作“说明书”,每个生物体都是按照基因的指引进行构建的,而且每个人的说明书都不一样。虽然科学家们在努力破解人类基因密码,甚至举多国之力共同破译这本“天书”,但是由于基因中蕴含的信息太过丰富,仍有很大空间属于未知。

  由于人类的繁衍是基于父母双方基因的重组与变异,因此,尽管历经千秋万代,我们的身体里依然带着祖先的基因,可以通过比对我们的“说明书”做到。根据我国传统的姓氏文化:姓是父系遗传的;而基因中的Y染色体也是父系遗传,两者可以结合起来研究,并在某些层面可以相互印证。瘦驼表示,这就是祖源分析的理论基础。

  基因检测来“寻祖”,靠谱吗?

  想要做一个精确的祖源分析,首先需要全球范围内不同地区的大量家族信息,而且需要严格切合生物政治学的详细记载,这是非常庞大的数据量;其次,需要现存的古DNA。比如研究王姓祖源时,就要在全世界王姓家族信息数据的基础上,结合至少一具考古发现并确认的古时王姓遗体上的DNA进行比对。这样的研究是复杂而详细的,目前为止的“网购”基因检测并未做过如此具体的研究。因此,瘦驼认为,由此得出的结论是草率的。

  但是这样的基因检测也不是完全没有意义的,得益于技术的进步,消费级别的基因检测越来越多,为我们未来的研究提供了大量的数据,这些数据是我们以往想象不到,但或许会在未来创造巨大价值的财富。

  “祖源百分比”是什么?

  在基因检测的祖源分析中,一般还能看到“祖源百分比”这一项。很多人基因检测结果显示:自己居然还有“5%的美洲土著基因”或者“5%的日本人或者韩国人基因”!瘦驼解释,它表示的其实只是一种概率。

  众所周知,人口迁移是非常复杂的,与历史息息相关。比如我们现在给东北的朋友们做一个祖源分析,我们会发现,他们大部分都是从山东、河北或者河南一带迁移过去的,这就是100多年前的“闯关东”。

  科学家们已经做了很多关于地域和基因之间相关性的研究,这种统计发现了聚集在同一个地方的人可能会有比较近似的基因特点。因此,通过基因的比对可以发现一个人与某个的群体有特定数值的相似性,与另一个群体也有特定数值的相似性,这就是“祖源百分比”。

  带有疾病基因真的会患病吗?

  除了“寻祖”,很多人做基因检测是想了解和自身健康相关的信息。基因检测还可以提供疾病方面的数据。比如得痛风、肺结核、口腔溃疡、龋齿、肥胖症等等的概率,甚至性格特征。

  瘦驼表示,由于我们身体的大部分性状不是单基因控制的,因此以目前的技术想要筛查还很困难,我们没有发现特定的某一个基因会起决定性作用。目前,基因检测分析出的结果仅具有指导性,报告中的数据仅表示患病的概率,即基因决定了你是“先天”易感人群,但距离真正患病,还隔着一个“后天”影响,如生活习惯、饮食习惯等。

  通过目前的基因研究,我们发现了越来越多的基因和疾病之间的相关性。随着未来数据的增长,基因检测将为人类的健康提供更多指导性意见。

 

  监制:梁悦

  记者:富赜

  编辑:杨扬 潘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