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3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最近,河南省疾控中心制作了一份“河南水碘地图”。

  通过网站点开这张地图,就可以直观地看到你所在的地区究竟是高碘地区还是低碘地区。

 

河南水碘地图(图源:河南疾控微信公众号)

  其他地方的居民如何判断自己是否缺碘?补碘是不是只能通过食盐?碘过量和碘缺乏会带来哪些问题?

 

  多一点少一点都不行

  碘是我们人体必需的一种微量元素,“必需”和“微量”,意味着这种物质少了不行,多了也不行。

  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地方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李小烽介绍,持续的碘缺乏最明显的危害是地方性甲状腺肿,也称为“大脖子病”。另外,持续的碘缺乏会影响子代的健康,形成地方性克汀病,这是一种以智力缺陷为主要特征的疾病。

  碘缺乏除了对人体造成危害之外,对人类的生活也会产生影响。碘缺乏会影响动物的肉蛋奶、皮毛的产量和质量,从而进一步影响人类的生活。

  同时,碘过量也存在一定危害。现在公认的是,如果人体摄入碘过多,容易患有高碘性甲状腺肿。

  总之,人体缺碘会有“大脖子病”,高碘也会有“大脖子病”。

  人体获取碘的途径

  郑州人民医院郑东院区普外科副主任医师夏云展介绍,我们补碘的最主要途径是食用碘盐。

  轻度缺碘可食用一些海鲜、海带和紫菜等海产品;对一些严重缺碘的病人或者对碘吸收不好的病人,可以采用注射碘剂的方法;另外,对于一些碘缺乏的地区,可以考虑在饮水中或在灌溉水源中加碘。

  一般来说,沿海地区的空气和水中,碘含量相对较高,含碘量高的海产品也相对丰富。而内陆地区就相对较低,因此食用碘盐是一种最经济有效的措施。

  日常生活中如何维持碘含量?

  水源和饮食是影响我们身体中碘含量的两个重要因素。因此是否缺碘,往往带有区域性。

  一般来说,生活在同一环境里的人群,生活习惯、饮用水、食物都是基本相似的,因此其实没有必要过分关注个体的碘含量。另外,医院的常规体检也都可以检测人体的碘含量。

  日常生活中如何维持碘含量?我们国家的不同地区已经按照当地的水碘情况和国家标准在食盐中添加适量的碘。

  因此,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当地正规超市里主要卖什么盐,我们就吃什么盐。如果自身患有甲状腺相关疾病,可以遵医嘱,合理选择食盐。孕期妇女也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适量补碘。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不是碘盐,都要控制盐的摄入,尽量保证每人每天6g以下。

  另外,网络上流传一种说法:很多人患上甲状腺结节是因为补碘过量,就不要再吃碘盐了。李小烽表示,这种说法不正确。造成甲状腺结节的原因很多,碘不一定是罪魁祸首。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云听App,搜索《新闻超链接》)

  监制:白中华

  记者:总台央广记者鹤佳 河南台新迪

  编辑:富赜 毕利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