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0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我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正在有序开展。与此同时,多地血液中心或血站发出倡议,希望有意愿献血的人士或其他爱心人士能在接种前献血一次,特别是在冬季这一通常的献血淡季当中。

  因为,按照国家卫健委等部门印发的《血站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要求,如献血者曾接受流感或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建议暂缓献血,暂缓时间为相关情况结束后至少28天。

 

  最近,杭州一支200人的献血团队中有近四成的献血者由于刚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不久,而无法在当天按意愿完成献血。

  接种疫苗后为何不能马上献血?各类疫苗从接种到可以献血,中间的间隔期有何不同?又为何不同?冬季献血会降低免疫力吗?

  为何打了新冠疫苗隔段时间才能去献血?

  首先,接种不同的疫苗,有不同的献血间隔期要求,间隔期一般从24小时到一年不等。

  例如,在2019版《血站技术操作规程》对“免疫接种或者接受生物制品治疗后献血”的规定中,接受灭活疫苗、重组DNA疫苗、类毒素注射者,在没有出现病症或不良反应的情况下,要暂缓至接受疫苗24小时后献血。其中包括:伤寒疫苗、冻干乙型脑炎灭活疫苗、吸附百白破联合疫苗、甲型肝炎灭活疫苗、重组乙型肝炎疫苗、流感全病毒灭活疫苗等。

  这样一来,如果接种的灭活疫苗,就像流感全病毒灭活疫苗或者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是不是暂缓24小时之后就可以献血了?

  目前来讲,不是的!因为,如今又有了新情况。

  2020年11月印发的《血站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要求,如献血者曾接受流感或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建议暂缓献血,暂缓时间为相关情况结束后至少28天。

  浙江省血液中心献血服务一科科长潘凌凌表示,目前新冠疫苗接种为二剂次接种,间隔时间是14-28天,也就是说,从打第一针开始,接种者至少42-56天内不能献血。“明确规定的,血站必须要遵从这个规定来执行。冬季因季节影响本来就是献血淡季,这也意味着,会有较长一段时间适宜的献血人数将减少。”

  都是疫苗,为何献血间隔有长有短?

  再来看看,灭活病毒外其他类型疫苗的相关献血规定。

  接受减毒活疫苗接种者,接受麻疹、腮腺炎、脊髓灰质炎等活疫苗最后一次免疫接种二周后,或风疹活疫苗、人用狂犬病疫苗、乙型脑炎减毒活疫苗等最后一次免疫接种四周后方可献血。

  而如果是被动物咬伤后接受狂犬病疫苗注射者,这属于有暴露史的预防接种,要求最后一次免疫接种一年后方可献血。

  为何都是疫苗,对献血间隔期的要求却不相同呢?

  江苏省血液中心输血研究室冯晨晨博士表示,区分的关键在于疫苗发挥效用以及在人体作用的时间等不同。“比如,狂犬疫苗十几天的时间接种的人群其血清中保护性的抗体才能够接近100%。根据疫苗的不同,对应才有不同的接种之后相对安全的一个献血间隔期,这样才能保证在献血者安全的前提下去献血。”

  不过,有意愿献血的人们也不用像背交规似的,把这些都给背下来才能去献血。冯晨晨介绍,在献血之前会询问献血者接种疫苗的情况,献血者如实提供相关信息就行了,如果漏报或有误,可能会对献血者本人有影响。“安全献血不仅是对输血者的安全考虑,同样也对献血者的安全考虑。因为,疫苗接种之后人体有一个免疫过程,对其免疫系统有一定负担。”

  接种疫苗前能献血吗?

  疫苗接种到可以献血,有间隔时间要求,那么,从献血到接种疫苗,这中间又需要隔上多久呢?

  目前,在部分接种点张贴的提示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问答中没有献血方面明确的接种禁忌。

  冯晨晨表示,一般情况下献血对于疫苗的接种是没有影响的,但是,她也建议,别“无缝连接”,做好计划。“对于疫苗接种来说,没有献血相关的限制,比如,献血之后不管是对于灭活还是减毒活疫苗是否要间隔一段时间才能接种,都没有相关要求。一般建议24小时内不要做剧烈运动,不要过多使用献血的胳膊。”

  可是,到了冬天,人们对于献血会有更多的顾虑。顾虑冬天血管是不是会收缩,采血会更难受?是不是冬季献血可能会影响免疫力?甚至,担心冬季献血可能会更容易着凉。

  对此,潘凌凌表示,对于献血来讲,冬季和其他季节并没有什么不同,献血一年四季都一样,冬季献血同样不会影响健康。

  但是,冬季温度的降低确实会导致血管收缩,因此,在温度较低的环境下献血,建议大家可先喝一杯热水以促进血液循环,或者轻轻拍打肘部使血管充盈,从而扩张血管;其次,献血前夜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献血前一天晚上和当天早晨,不要吃太油腻的食物,不要饮酒和空腹献血,以免体检不合格;献血后注意休息,多喝水,并适当增加蛋白质的摄入。同时,由于天气寒冷,因此献血后还要注意不要着凉,避免感冒。

 

  监制:郭静

  记者:总台央广记者刘飞 浙江台记者吴迪

  编辑: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