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9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2021年至2022年将会是新能源汽车电池报废爆发期的开始,退役电池的年产业规模将超过百亿元。退役的电池会去哪里?电池退役了,车还能继续用吗?买二手电动汽车时,如何鉴别电池的质量?电动汽车观察家联合创始人黄山给大家介绍了有关电动汽车电池的知识。

  电动汽车的电池有哪些门道?

  目前,市面上的电动汽车主要使用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锂电池这两种电池。

  磷酸铁锂电池早已被投放到市场中,在多年的发展中,它的优势格外明显:成本低,结构稳定,充放电循环寿命长。但同时它也存在着能量密度较低、低温的性能表现不佳等问题。

  三元锂电池则是镍、钴、铝三种金属元素的聚合物。它的优点在于能量密度高、在低温性能方面比磷酸铁锂电池好,尤其在-20℃以下容量保持率更大。但由于它不耐高温,所以安全性要低于磷酸铁锂电池。

  黄山称,两种电池各有优缺点,根据它们的特性,三元锂电池主要应用于续航里程长、充放电速度快的中高端车型中;磷酸铁锂电池则用于中低端车型。

  但无论是哪种电池,若容量衰减到80%,便不适合在电动汽车上使用。根据驾驶里程来计算,电动汽车电池的普遍使用寿命是5~8年。

  退役的电池去了哪里?

  目前处理退役电池的方式主要是梯次利用和回收再生。

  梯次利用是指将退役的电池重新当作备用电源,用于对于电池的续航要求相对较低的领域,比如储能、分布式光伏发电、家庭用电、低速电动车等。据黄山介绍,梯次利用不存在太大技术问题,核心问题在于成本和应用场景。企业在接收退役电池时,首先考虑的是成本,以及电池的稳定性是否满足企业的使用需求。

  而对于残余价值无法满足梯次利用的废旧动力蓄电池,可通过拆解、破碎、分选、材料修复或冶炼等处理后进行资源化利用。电池中的镍钴铜铝等金属的回收利用可达到90%以上。但在回收再生的过程中,如果没有正规的设备技术,可能会造成环境污染,甚至产生有毒气体。

  电池退役了 电动汽车怎么办?

  电池是电动汽车的核心,当电池退役后,消费者该如何应对?

  黄山说,车企提供的电池质保政策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打消购车人对于电池质量问题的担忧。在质保期内,如若电池出现问题,消费者可以直接联系车企进行换置。如果电池是自然退役,消费者也可以选择将电动车作为二手车出卖。

  对于想购置二手电动车的消费者,黄山建议大家通过官方的二手车渠道购买,因为这样可以根据行车电脑查询出电池的充放电次数、健康程度等。这份由大数据平台进行监控和追溯的记录是无法造假的。

  电动车电池将向何处发展?

  黄山认为,电动车电池仍有很大发展空间:一是能量密度有待提升;二是安全性可进一步提高;三是日常的充电速度会继续加快。

  而在电池的回收处理上,黄山呼吁政府进一步加强监管,避免不正规的小作坊参与电池回收,规范处理步骤。梯次利用则需要企业的配合,将回收电池的应用场景进一步扩大。

  2013年前后,新能源汽车在我国得到大规模推广应用。随着产业的不断扩大、监管逐渐完备,电池的退役路径定会更加科学合理。

  监制:梁悦

  记者:鹤佳

  编辑:杨扬 潘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