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8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近日,我国北方地区迎来了大范围的寒潮天气,很多地方都创下了气温新低,不少人表示自己被“冻哭了”。

  寒潮天气总是突然来袭,让人猝不及防。出门在外,护头还是护脚?几度才是让人类感到最适宜的温度?脂肪能御寒吗?知名科普作者、果壳网科普主笔瘦驼带你一起读新闻、涨知识!

  人最喜欢的温度区间是多少?

  一年四季,全国各地,温度高低,不太统一。

  对于北方地区的人们来说,大都感到春秋季节气温适宜,没有夏天的炎热,也没有冬天的寒冷;但对于南方地区如广州的人们来说,冬天却可能是一年之中感觉最舒服的时候,因为除了冬天之外都太热了。

  瘦驼表示,20℃上下是人类体感最舒适的温度。这说的是体感温度,影响体感温度的因素有很多,比如风和湿度。

  举个例子,在烈日下骑自行车时,即使环境温度已经35℃了,但是骑车时风迎面吹来就会缓解高温炎热。这是风冷效应对体感温度的影响。再举个例子,当我们处在20℃的空气中时,我们感到舒适,但当我们长时间浸泡在20℃的水中时,体温就会过低,这是因为水的散热效果非常好。换言之,如果空气中湿度很大,那么湿冷会比干冷更让人感到寒冷和难受。所以,想保暖,一定记得要保持衣物干燥、排汗。

  如果只能二选一,护头还是护脚?

  人体在遇到低温情况时,会做出一系列反应。

  首先,汗毛竖起。如果我们像祖先一样身体还有许多毛发的话,竖起之后的毛发会更加蓬松,从而涵盖更多的空气,产生保暖效果。但如今……已经没什么用了,只能“想当年”了。

  其次,打冷战。冷战实际上是一个非常好的保温且产热的机制,它能够让我们的肌肉动起来。肌肉一旦动起来就会发热,从而维持身体温度。

  第三,皮肤变凉。我们的体表是一个巨大的散热器,如果已经到了没有其他办法能阻止体温继续下降的地步,此时,身体的目标就是通过关闭体表来减少散热。我们常说“这个人冻得脸都白了”,就是体表的毛细血管被关闭了,我们会感到皮肤变凉,这就是体表在阻止散热。在这种情况下,身体启动自我保护机制,率先关闭离心脏比较远的区域来保护内脏和大脑,比如手、脚、耳朵这些直接接触外部环境,散热能力又非常强的部位。因此,手指、脚趾、鼻子、耳朵、眼皮都是更容易出现冻伤的部位。

  护头还是护脚?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当然,统统都要。而如果遇到极端情况,最重要的还是维护核心温度。瘦驼提醒,如果必须要在手脚和头之间做一个选择的话,请把保暖衣物围在头上。

  脂肪多的人更扛冻吗?

  观察动物我们可能会发现,越是寒带的动物,它的体型会越接近一个“球”,腿更短,身体更胖,耳朵更小。这是因为“球”型的体型会减少身体的表面积,从而将散热减少到最小。

  从散热的角度看,理论上人越胖,散热就会越少。而且,脂肪里几乎没有血管,相对来说能够阻碍一部分热量散热。

  从产热的角度看,身体需要主动产热才能抵御寒冷,这就涉及到代谢率高低的问题,比如老年人在代谢下降之后就会尤其怕冷。这时候脂肪多,代谢率却低的人就需要注意了,脂肪不是御寒铜墙铁壁,要动起来。

  从产热这一点出发,瘦驼还提醒,很多人认为喝酒可以愈寒,因为饮酒后感觉身体发热,但是,实际上是酒精刺激血管扩张,使身体感觉到热,并不是真的产热了。这实际上还在增加身体散热。特别是,醉酒的人卧倒滞留在户外是非常危险的。

 

  监制:白中华

  记者:总台央广记者富赜

  编辑:潘雨薇、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