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8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超链接》报道,羽绒服在冬天是很多人保暖必备单品之一。特别是,在现在这样过了小寒,进入“三九”,迎接大寒的日子里,羽绒服的存在感特别强。

  不过,前阵子,羽绒服受到过一波关注,不是因为寒冷,而是因为有一件羽绒服“爆”了。
 
  一女子在上海乘坐地铁时羽绒服爆开,填充绒毛散得座位上和邻座乘客身上都是。这一幕被其他乘客拍下,很多网友看后开玩笑,说这是买到了“真爆款”,称这是名副其实的“炸毛”。
  大家之所以还有开玩笑的心情,也是因为看到视频中,羽绒服爆开的女子和邻近的乘客都没受到什么伤害。
  有人看过热闹就过了,觉得一件普通的羽绒服“能有什么坏心思呢”?
  那么,羽绒服到底有没有风险?
  警惕羽绒服膨胀
  对于这种羽绒服自己爆开的情况,江苏南京市消防救援支队宣传员梅亮表示,这样的程度,还算不上真的爆炸:“像地铁里这样的情况是一个小规模的气体膨胀。大家可能会联想到‘爆炸’二字,但是,这和爆炸的概念还是相差蛮大的。”
  这大概就是“伤害性不大,但尴尬性极强”的事件。
  不过,羽绒服“伤害性极强”的情况也确实存在。
  梅亮介绍,由于羽绒服的透气性不是很好,当受压膨胀时,气体无法及时排出,再加上静电,也可能发生爆炸。
  新闻中也出现过,用洗衣机,特别是双缸波轮洗衣机洗羽绒服时,因为洗衣机中空间较小,而且甩干时转速较快,羽绒服会在短时间内将洗衣机内的空间全部撑满。当气体膨胀到一定程度,超过洗衣机的抗压极限,也会爆炸。
  警惕羽绒服打静电
  梅亮提醒,羽绒服干燥的面料和羽绒会产生静电,突然膨胀,产生的空气没法及时排出时,气就可能“爆”,特别是,在一氧化碳达到一定浓度的小空间中,可能引发真的爆炸:“特别是冬天比较干燥,羽绒服的尼龙布、羽绒等也比较干燥,会产生静电。如果此时遇到煤气泄漏、一氧化碳泄漏的情况,在一定浓度下,产生的静电可能引起爆炸。”
  这倒不是说,厨房就成了穿着羽绒服禁止入内的地方。
  引起爆炸是一氧化碳等气体达到一定浓度的情况下,羽绒服打了静电。
  所以,更要留心注意的是,是否有一氧化碳泄漏,厨房是不是注意开窗通风了。
  而同样地,穿羽绒服去某些特定的地方一定要谨慎,比如可能存在燃气泄漏的加油站等。梅亮介绍:“在一个封闭空间内,一氧化碳达到一定浓度后,任何的静电或电火花、火焰、明火都会引发爆炸。有可能爆炸之后会产生火焰,同时引燃空气中的可燃物,形成二次伤害。”
  不过,在可能爆炸这件事上,梅亮表示,也不必谈虎色变:“要同时达到爆炸的条件不是特别容易。但是,相关方面要注意。”
  如果羽绒服烧着时,不巧正穿在人身上,接触到含有油脂的皮肤,其燃烧速度可能会更快。这时候,人要是一害怕、一跑动,产生风,还会加速衣服的燃烧。
  所以,如果人身上着火了,应当及时将衣服脱下,将火扑灭,如果来不及脱衣服,就要双手护住脸部,就地打滚。
  坐安全座椅,先脱了羽绒服
  网上有文章称,让小孩穿着羽绒服坐在车内的儿童安全座椅上,途中急刹车,孩子可能会从羽绒服中滑脱,遭受伤害。
  羽绒服真能把安全座椅变得更不安全吗?
  对此,某汽车4S店技术经理杨波分析指出,孩子身穿羽绒服使用汽车安全座椅,的确可能导致在急刹车时出现身体固定不牢的情况,甚至向前飞出,同时,羽绒服材质大多较为光滑,这就更容易使儿童在惯性作用下从衣服中滑出,撞上车内其它物件而受伤。
  杨波分析指出:“羽绒服非常蓬松,所以,穿着羽绒服在儿童安全座椅上系安全带的时候容易感觉安全带已经和身体完全贴合了,但实际上,在紧急情况下,由于受力的原因,身体和安全带中间的羽绒服受到挤压,就有了很大空间,导致安全带不能完全把身体固定在安全座椅上。此外,羽绒服的表面一般比较光滑,在紧急情况下,就有可能使安全带的贴合度变得很差。”
  监制:郭静
  记者:总台央广记者刘飞 四川台记者桑丁
  编辑: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