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5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近日,湖南一婴儿戴颈圈游泳,因缺氧时间过长造成不可逆严重脑损伤一事引发公众关注。据了解,这名婴儿刚满月,戴着颈圈游了十几分钟,摘下后,家人发现孩子脖子处有勒痕。大约两小时后,家长发现逗孩子但孩子没有反应,并且脸色苍白。经医院检查,这名婴儿多项生命指征异常,因缺氧时间过长造成不可逆的严重脑损伤。医生表示,孩子是被游泳圈勒太久,导致多个脏器损害。

  婴儿游泳,有的地方将其配上一些音乐、语言等方面的早教内容后,也管这叫“水育早教”,在新生儿家长中间已经流行一阵子了。婴儿佩戴颈圈,只把头部托住浮在水面上的姿势,是婴儿游泳中很常见的一种。

  在有些水育早教的宣传中,婴儿游泳能够锻炼身体,增强免疫,促进脑神经发育。

  婴儿游泳到底能有什么作用?它又可能有哪些风险和危害?婴儿正确的玩水姿势是什么?

 

  有一定好处但安全风险不容忽视

  这几年,在早教机构、各大商场,甚至月子中心里,婴儿游泳这个项目都比较常见。它的费用可是成年人去游泳馆比不了的。

  “锻炼身体,增强免疫,促进脑神经发育……”一条条宣传卖点让家长听了很难不心动。

  对于成年人来讲,游泳是一种运动方式,能锻炼耐力、增强心肺功能。那么,对于婴儿来讲,游泳能够有什么效果?

  对此,上海市儿童医院副主任药师、儿科医师李志玲博士表示,这种锻炼有一定好处,但并不神奇,同时具有不少安全隐患。她说:“婴儿在划水时能促进触觉神经感觉的输入,还可以对宝宝的心肺功能有一定锻炼效果。但是,没有像宣传的那么神乎其神,中间也有很多安全隐患。”

  游泳场所是不是卫生?水中的消毒成分会不会让婴儿过敏?婴儿会不会呛水、喝水?这些在送宝宝去游泳前,都值得打上一个问号,考察、权衡一番。

  别让宝宝困在颈圈里

  1岁以下婴儿游泳经常会采取的一个方式是戴着游泳圈游。和成人新手卡在腋下用游泳圈的方式不同,婴儿游泳时常用的是颈圈,或者叫脖圈,是套在婴儿脖颈处的。

  也正是这个套游泳圈的特殊位置,给婴儿游泳带来了风险。

  李志玲表示,这种方式很不安全。她说:“颈圈会对宝宝的颈部发育有很大的危害。很多早教机构都宣传宝宝一出生就可以开始游泳,但是,新生儿脖子完全没有力气,要靠大人的手把脖子给托住,自己不能够去支撑。因此,佩戴游泳颈圈,会增加新生宝宝负重,给颈部发育带来风险。此外,脖子上有颈动脉窦这个很重要的部位,如果被游泳颈圈压迫到,婴儿会出现休克风险。”

  也就是说,颈圈大了,套不住,容易造成孩子下坠、溺水,颈圈紧了就可能压迫颈动脉窦,严重时会导致休克。颈动脉窦是压力感受器,对压力特别敏感,成年人如果受压力感到不舒服,会及时、主动调整,减轻压力,缓解不适感,但婴儿做不到。

  李志玲还提醒,特别是婴儿无法准确表达其不适,等大人发现异常时,可能孩子已经缺血、缺氧、大脑供血障碍,影响大脑发育。

  如果颈圈做工再差点,毛糙处还可能刮伤婴儿皮肤或造成过敏。

  不用颈圈 怎样带宝宝“游泳”?

  婴儿稍稍大一些后,也不是完全不能游游泳。家长掌握正确的姿势很重要。

  李志玲介绍,可以等宝宝稍微大一点点,把宝宝适当地在浴盆里面托起来一点,用家长的身体让其保持平衡,同时手脚又能够适当划动。使宝宝斜躺在盆中,家长保护好宝宝的腰和颈部。

  除了姿势外,婴儿游泳还要把握好时机、时长,以及水温和环境温度。并且在这个时候,家长要忘记“贵在坚持”几个字。

  · 最好在喂奶前30分钟或喂奶后两小时带宝宝去游泳,否则,如果喂奶前后马上就游泳,婴儿容易呕吐或呛奶。

  · 如发现宝宝有任何异常,比如挣扎或不舒服,不要再继续。不要希望借此锻炼其意志力,有不适还继续坚持可能有生命危险。

  · 一般婴儿游泳15~20分钟即可,不能太久。

  · 一般婴儿游泳馆室内温度应在25~28度左右。

  最后特别提醒,婴儿游泳的整个过程中,家长要全程看护,盯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