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5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今年的“双十一”来得有点早,从11月1日第一波抢购潮就已经开始了。一时间,“#清空购物车#”“#冲啊尾款人#”上了热搜。

  今年很多“尾款人”都遇到了一种情况,当初面对看似便宜的商品有点冲动,等到付了定金才发现后悔了,东西不想要了。这个时候问题来了:自己还能不能找卖家要回定金呢?

  很多消费者从卖家那里得到的答复都是:不行,定金概不退还。除非先把尾款补齐,才能申请退款,拿回定金和尾款。

  在网上,#付尾款后才能退款是否合理#一下子成为了热门话题。预售时交的定金到底能不能退还?

  “定金不退”还是“订金不退”?

  北京天驰君泰(杭州)律师事务所律师陈诗杰表示,这要看DING金的DING是哪个字。

  定金是指合同订立或者在履行之前支付的一定数额的金钱或者替代物,作为担保的担保方式,是具有担保的法律效应,在我国合同法的第115条对定金有一个说明。

  订金是指预付款所付的钱,是一种支付手段,不具有明显的担保性质。

  定金的合同中出现违约,导致合同解除时,给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债务的时候,无权要求返还定金;收受定金的一方,如果不履行合同的债务的时候,应当是双倍返还定金。在订金合同中,已付订金一方提出终止合同的时候,除非双方另有约定,否则应当全额返还订金。

  简而言之,订金往往是可以退还的。但是定金是受合同法保护的,如果消费者交了定金后反悔,商家确实可以不还定金。

  “双十一”购物的“预售定金”到底属于哪种定金呢?

  天猫“双十一”的定金规则与我国担保法和合同法上的规定一致,遵守担保法合同法的相关规定。如因消费者原因导致没有如期支付款项构成违约的,定金是不能要求退还的,除非双方有约定或者协商退还。

  提醒大家,交付定金要谨慎。与此同时,消费者的权益也得到了保障。商家如果收了定金但是违约(比如不发货),消费者可以要求双倍返还定金。

  理性消费很重要

  浙江省消保委投诉与法务部工作人员陈梦提醒大家,“双十一”消费千万别被“看上去”便宜的价格冲昏头脑,谨慎、理性消费很重要!

  第一,建议消费者要选择正规的平台来规避消费风险。选择合法经营、规模较大、信誉较高的平台和店铺货比三家。

  第二,了解活动规则,谨慎支付定金。另外,建议消费者保留购物证据,依法维护权益。如保存商家的促销图片、与商家的聊天记录等,在发生纠纷时能够作为维权的证据。一旦发生消费纠纷,也可以及时联系商家进行处理,也可通过向市场监管部门或者消保委投诉进行解决。(更多内容敬请关注云听app,搜索《新闻超链接》)

  监制:梁悦

  总台央广记者:鹤佳

  编辑:富赜、毕利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