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8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近日,江苏师范大学科文学院有22名学生确诊感染肺结核,此外有43名学生胸部CT影像异常。事件发生后,有网友感到吃惊:肺结核不是早就消除了吗?还有网友问:小时候不是打过卡介苗么?为什么还会得肺结核?

  “不完美”的卡介苗
  我们想要消灭一种传染病就需要一个有效的疫苗,结核病也同样如此。预防肺结核的疫苗就是卡介苗,也叫“出生第一针”,新生儿要求在出生后24小时内接种。
  其实,人类使用卡介苗至今已经将近100年了,它于1921年首次被用于人体。尽管卡介苗历史悠久,但一直存在争议,有人认为它是“不完美疫苗”。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李亮介绍,卡介苗对于防护儿童重症结核有一定预防作用,但是它不是完美的全部保护,而且对成人几乎没有保护作用。从理论上讲,如果想要完全消灭结核病,就需要一个更完美的、比卡介苗更好的疫苗。
  不容小觑的结核分枝杆菌
  结核病的病原体是结核分枝杆菌,它有几个特点:一、生长周期长,四周以后才能慢慢生长。二、形态有分枝倾向,所以叫分枝杆菌。三、具有抗酸特性,酒精脱色时很难脱掉,也叫抗酸杆菌。四、对燥、冷、酸、碱具有比较强的抵抗力。其菌体成分复杂,主要是类脂质、蛋白质和多糖类。
  北京积水潭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张运剑表示,结核分枝杆菌是一种非常特别的细菌,它没有运动的鞭毛,也没有可以依附于他人的菌毛,本身还不耐高温,培养条件非常苛刻。看起来很孱弱的细菌,却给人们制造了大麻烦。
  感染肺结核会有哪些症状?
  一是呼吸道的症状。比如咳嗽、咳痰,尤其是症状时间较长,出现这些症状两个星期以上的患者一定要注意排查肺结核,此外,咯血症状需要警惕。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副主任医师徐京杭表示,当结核累积到胸膜的时候,还可能出现胸痛。如果肺结核的病变范围特别广的话,也可能出现呼吸困难,甚至胸腔积液。
  二是全身的症状。最常见的就是发烧,但是一般很少会出现高热;其他全身症状还包括易疲惫、食欲不好、消瘦等。徐京杭医生介绍,其实除了肺部结核,理论上讲,身体所有器官都有可能会感染结核,比如泌尿结核,发病比较隐秘,通常会被误诊为尿路感染;骨结核,在肺部感染之后,通过血液传播到全身多个系统,可以导致骨骼系统结核;心包结核,容易引发结核性心包炎。所以,结核菌在进入人体之后,可能会通过淋巴系统跑到除了头发和指甲之外的任何一个部位。
  别纠结,早就医
  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我国是全球22个结核病流行严重的国家之一,同时也是全球27个耐多药结核病流行严重的国家之一。所以对这个长期潜伏的对手,我们不能掉以轻心。
  徐京杭医生表示,营养不良、吸烟、长期熬夜者、糖尿病患者、心情抑郁者等为易感人群。如果不幸感染,也不用慌,只要及时发现,好好治疗,听从医生的建议,绝大部分结核病都是可以治好的。而且也不需要终身服药,根据具体的病情,疗程大多在半年到一年左右。 
  提醒一点:目前一线抗结核药物是免费的,二线药物不免费,绝大多数药物已纳入医保范围。 
  监制:郭静
  总台央广记者:鹤佳
  编辑:杨扬 潘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