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4日消息(记者刘乐 焦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正午60分》报道,11月2日是中国与秘鲁建交50周年纪念日。当天,习近平主席同秘鲁共和国总统卡斯蒂略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50周年。习近平指出,建交50年来,双方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务实合作日益拓展,人文交往持续扩大,成为中国同拉美国家团结合作、共同发展的典范。我高度重视中秘关系发展,愿同你一道努力,以两国建交50周年为契机,加强双方发展战略对接,推动各领域合作优化升级,引领两国各界共同传承中秘传统友好,推动中秘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特别节目《大国外交》14日推出《10%的人口有华人血统,这个拉美国家与中国有怎样的友好交往?——专访中国驻秘鲁大使梁宇》。

中国驻秘鲁大使梁宇(中国驻秘鲁大使馆供图)

总台央广记者:梁大使,您好,感谢您接受我们专访。近日,习近平主席同秘鲁总统卡斯蒂略互致贺电时指出,中国和秘鲁关系成为中国同拉美国家团结合作、共同发展的典范。那么,您如何看待当前两国双边友好合作关系?

梁宇:就在中秘建交50周年纪念日当天,习近平主席同卡斯蒂略总统互致贺电,这也是两国高水平政治互信的又一生动体现。建交50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秘关系取得长足发展,呈现出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发展的良好态势,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双方政治互信持续深化。进入21世纪以来,两国元首共实现7次互访。2008年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2013年提升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秘鲁成为第一个既同中国建有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又签有双边一揽子自贸协定的拉美国家。双边务实合作成果丰硕。目前中国已连续七年保持秘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场和主要投资来源国地位,秘鲁成为中国在拉美第二大投资目的地。中秘务实合作有力促进了秘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两国人文交流亮点纷呈。总之,中秘关系已经取得了丰硕成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中秘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将取得更大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2021年8月27日,中国驻秘鲁大使梁宇在秘鲁总统府会见秘鲁新任总统卡斯蒂略,双方就中秘关系、两国抗疫及务实合作等共同关心的议题交换意见(中国驻秘鲁大使馆供图)

总台央广记者:2019年中秘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并开启自贸协定升级谈判。粱大使,共建“一带一路”给中秘双方带来了哪些发展机遇,这方面的进展如何?

梁宇:秘鲁地理位置得天独厚,自然资源丰富,开放程度高,国际信誉好,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获得巨大发展机遇。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中秘务实合作的成果也越来越多。秘鲁连续在进博会上成功亮相,使更多的中国人了解到它丰富的物产及旅游资源。2019年4月,中秘签订了“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为双方务实合作提质升级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展望未来,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方愿将中国企业装备、技术、资金等方面优势与秘鲁发展需求有机结合起来,将中秘产业链更好地对接起来,促进秘鲁高起点、低成本地推进工业化和经济多元化,提高自主发展能力,推动两国务实合作提质升级。

2021年11月3日,秘鲁外交部举办庆祝中秘建交50周年邮戳发布仪式。中国驻秘鲁大使梁宇应邀出席仪式并致辞。秘副外长查韦斯、国家邮政局局长弗雷博格、外交部亚大司司长加拉雷塔、经济事务司司长坪山和文化事务司司长埃雷拉等出席(中国驻秘鲁大使馆供图)

总台央广记者:我们知道,早在400多年前,中国商人、工匠就跨越浩瀚的太平洋来到秘鲁经商或做工。长期以来,旅秘华侨华人为秘鲁国家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也为两国友好打下坚实的民意基础。梁大使,您如何看两国在人文领域的交往与合作?

梁宇:19世纪中叶,首批华人移民抵达秘鲁,同秘鲁人民相知相亲、融合共生,为秘国家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也在秘文化、语言和习俗中留下了深深的中国烙印。作为南美华人华侨最多的国家,秘鲁约10%的人口带有华人血统,人数超过300万。秘鲁是世界上唯一用广东话“吃饭”(“chifa”)代指中餐馆的国家,当地民众时常用一个亲切的西班牙语“paisano”,意思是老乡,来称呼中国朋友,不仅彰显着两国文化深度交融,也印证着中秘民心相通的传统友谊。中国在秘开设四所孔子学院,汉语成为当代秘鲁年轻人青睐的第二外语,在中国举办的秘鲁安第斯文明巡展和秘鲁美食品鉴活动等,引起中国民众浓厚的兴趣。越来越多的秘鲁学生和各界朋友赴华留学、培训,积极向秘鲁人民分享在华见闻感受,成为传播两国友好的使者。

2021年11月3日,庆祝中秘建交50周年邮戳在秘鲁发布(图片来源:中国驻秘鲁大使馆网站)

总台央广记者:今年是我们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秘鲁也迎来独立200周年。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梁大使,您如何展望未来的中秘关系发展?

梁宇:首先政治上,中秘政治互信牢固,无论是元首交往还是各层级交流都十分密切。秘总统卡斯蒂略多次表达发展对华友好关系、加强两国战略对接的良好意愿,未来中秘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具备坚实的政治基础;其次在经贸上,中秘是天然的合作伙伴,两国经济优势互补,在基础设施建设、能矿、进出口贸易等领域深度合作,在新能源、5G通信、数字经济等领域也拥有巨大合作潜力;第三在文化上,中秘同是千年文明古国,文化旅游资源丰富,友好交往历史悠久。相信随着疫情形势好转和人员往来恢复,双方交流将更加频繁,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来秘旅游,也会有更多的秘鲁学生和各界朋友赴华留学、培训,成为中秘文化交流的使者,为深化两国友谊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