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31日消息(记者刘乐 焦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正午60分》报道,10月27日,习近平主席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通电话,再次祝贺他当选连任乌兹别克斯坦总统。

习近平指出,中乌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5年来,两国各领域合作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双方在改革开放和发展振兴进程中互学互鉴,在合作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守望相助。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中乌关系,支持乌兹别克斯坦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特别节目《大国外交》31日推出《中乌是改革发展和谋求复兴的同路人——专访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姜岩》。

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姜岩(图片来源: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馆)

总台央广记者:10月24日,乌兹别克斯坦举行总统选举,米尔济约耶夫总统再次当选。作为驻乌大使,您怎么看这次总统选举?

姜岩:10月24日,乌兹别克斯坦举行了总统大选。这次选举是乌兹别克斯坦迈入新阶段后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大选的情况得到了各国和国际组织观选团的正面评价。米尔济约耶夫总统高票连任,也体现出乌兹别克斯坦人民对他过去5年执政成绩的高度肯定,以及对他提出的国家未来优先发展方向的充分认可。

习近平主席已经致电米尔济约耶夫总统,向他表示祝贺。两国元首通话的过程当中,就双边关系的一些重要问题以及阿富汗问题等充分地交换了意见。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那样,中乌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5年来,两国各领域合作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我们都非常重视两国的关系,站在新起点上,双方更多的是继往开来、把握机遇,争取更多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造福两国人民。

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姜岩(图片来源: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馆)

总台央广记者:我们知道,中亚国家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发轫之地。乌兹别克斯坦是最早支持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的国家之一,那么,姜大使,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给乌兹别克斯坦带来哪些变化?

姜岩: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成果非常丰硕。您也许听到过900天成就了火车900秒穿越大山的奇迹,这就是中国企业负责在乌承建的“安格连—帕普”铁路卡姆奇克隧道所创造的奇迹,只用900秒的时间就可以穿越此前不可逾越的山区,所以在当地百姓中也传为佳话。这就是两国共建“一带一路”一个非常具有说服力的例子。大家都知道,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一共有三条线,这三条线均经过乌兹别克斯坦。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已经安全稳定运行了11年,中国千家万户能够用上来自中亚的天然气,乌方也是贡献了气源,提供了保障。老百姓也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双方共建“一带一路”的成果。现在尽管疫情带来了一些复杂因素,但是两国还是稳步推进相关项目的合作,包括来乌复工复产的中国专家也没有中断,他们都在竭力地确保两国的项目建设和生产活动能够正常进行,把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

2021年3月27日,乌兹别克斯坦采购的首批100万剂中国科学院和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重组蛋白新冠病毒疫苗运抵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姜岩应邀出席乌政府在机场举行的迎接仪式,并接受媒体采访(图片来源: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馆网站)

总台央广记者:姜大使,您刚才谈到了疫情。我们也想了解一下,疫情发生以来,中乌之间进行了怎样的抗疫合作,目前进展如何?

姜岩:习近平主席和米尔济约耶夫总统的通话当中用了一句话,“双方在合作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守望相助”,这句话的背后确实有许多实例在支撑着。两国的疫苗合作非常引人关注。去年12月,由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和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重组蛋白新冠病毒疫苗在乌兹别克斯坦启动Ⅲ期临床试验。试验的结果展示了很好的保护率,安全性、有效性都得到了充分证明。不久前,这款疫苗已经在乌兹别克斯坦实现了本地化生产。目前,中方已累计向乌方提供了2000多万剂疫苗,成为乌兹别克斯坦施打疫苗的一个绝对主力。同时,乌方最近通过世卫组织的“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也获得了中国生产的科兴和国药的疫苗,这也是双方共建“健康丝绸之路”的应有之义,也充分体现了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高水平。

总台央广记者: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再过两个多月的时间,中乌还将迎来建交30周年。姜大使,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您对未来中乌关系的发展有哪些期待?

姜岩: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已经如期完成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现在正在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迈进。同时,乌兹别克斯坦今年迎来了独立30周年,乌兹别克斯坦也有一个建设“新乌兹别克斯坦”和实现第三次复兴的发展目标,在两国国家建设当中共同的主题词是发展和复兴。只有创造过辉煌的民族才懂得复兴的意义,所以在奔向未来的道路上,中乌是改革发展和共同谋求复兴的同路人。两国元首在通话中为两国关系已经擘划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同时我们也讲“关系亲不亲,关键在民心”,也希望在疫情之后两国人民的往来能够进一步加深,像走亲戚一样互相串串门,多了解、多交流,为双方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打下民众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