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意大利总统任命科塔雷利为候任总理 授权其组建“技术型”内阁

2018-05-29 12: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如今,距离意大利议会选举结束已经过去了两个多月,但是意大利新政府的组阁却一直陷入难产。当地时间28日,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任命卡洛·科塔雷利为候任总理,并授权他组建“技术型”内阁,也就是所谓的“临时中立政府”。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意大利记者宋承杰介绍,28日,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召见公共财政专家,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官员科塔雷利,任命他为候任总理,并授权他组建“技术型”内阁。这个所谓的“中立服务性政府”方案在今年5月初组阁陷入僵局时就曾被提出过,主要目的是把再次大选的时间推迟到明年2月,先确保完成2019年预算法的制订。因为如果由于政府缺席导致预算法的出台赶不上最后期限,意大利就会进入“临时财政”状态,根据推算,一旦出现这一情况,增值税率会自动上升2.2个百分点,这是意大利各界都不愿意看到的局面。

  现年64岁的科塔雷利是一位经济学家,他28日在与总统马塔雷拉会谈后发表简短讲话说,他已经接受总统的任命,并将尽力尝试组成一个“技术型”内阁处理国家近期的国内国际事务。但是,这个方案实施的前提是新组建的技术政府能通过议会的信任案。现在来看要获得议会的信任有一定难度。孔特组阁失败后,五星运动把怒火全部倾泻在总统马塔雷拉身上并表示要发起弹劾,而联盟党则已经开始积极准备选举。被授权组阁的科塔雷利也表示,如果得不到议会信任,“临时中立政府”会立即辞职,随后只负责日常管理事务,为今年8月后举行大选做准备。因此,意大利再次大选现在看来难以避免,只是时间早晚问题。

  意大利的组阁之路波折不断。在意大利3月4日的议会选举中,由于没有任何一个政党或政党联盟获得议会多数席位,按照规定,需要各方协商联合组阁。为了早日结束政府缺位的状态,总统马塔雷拉在本月7日提出了两个议案,要么组建一个“临时中立政府”,要么就在年内重新举行大选。

  随后,五星运动和联盟党开始了合作组阁之路,并在21日提名了新政府总理人选孔特,马塔雷拉23日任命孔特为新一届政府总理,并委任他尝试组阁。

  但是,当孔特27日与马塔雷拉会面并提交拟定的内阁成员名单时,却被马塔雷拉当即否决。原因在于,孔特提交的名单当中,财政部长的人选是保罗·萨沃纳,他也是意大利联盟党和五星运动力推的人选,是“疑欧派”的旗手之一。

  在否决了萨沃纳的提名后,马塔雷拉当天晚些时候发表讲话,表示自己不会支持一个可能把意大利带出欧元区的人出任财政部长。但马塔雷拉任命卡洛·科塔雷利为候任总理的决定,很快也遭遇了合作组阁的五星运动和联盟党领导人的愤怒和不解,他们指责马塔雷拉滥用职权,听命于欧洲强权,称正考虑对马塔雷拉进行弹劾。

  科塔雷利是什么人?马塔雷拉为什么顶着如此大的压力也要让他组建“临时中立政府”?

  据央视报道,现年64岁的科塔雷利生于意大利北部的克雷莫纳,是一名经济学家,曾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任职,也曾出任意大利政府公共开支审计高级专员。他曾主持意大利削减公共开支,因此获得绰号“剪刀先生”。科塔雷利对此前意大利联盟党和五星运动提出的组阁协议持反对态度。针对外界对意大利未来经济政策的担忧,科塔雷利还极力安抚市场情绪。他强调,作为欧盟创始成员国,意大利会坚持留在欧元区,并将与欧盟展开建设性对话。他同时表示将采取审慎的公共财政政策。

  有分析认为,从目前形势看,科塔雷利很难在议会通过信任投票,目前只有中左翼的民主党对其表示支持。接下来,一波三折的意大利选后政局将如何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意大利政治问题学者李凯旋分析,科塔雷利是建制派风格,因为他毕竟是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出来的官员。他会以一种与建制派合作的方式推动组阁。未来意大利重新选举势在必行,无论是在8月还是在2019年初。民粹主义现在在意大利是一种常态化的政治精神。民粹主义政党依然有很大机会再进行组阁。未来他们是否能够完成组阁在于他们能否在这种建制、反建制与主流化之间找到恰当的平衡点。

  此番意大利难产的内阁反映着当今意大利怎样的政治气候?意大利所谓的“技术型”内阁将如何影响意大利与欧元区的关系?李凯旋分析认为,“临时中立政府”意味着它在做决策时是独立于政治党派的影响的。意大利建制派之所以选择科塔雷利,也是出于一种稳定资本市场的情绪,出于对当前政局的一种无解的应对方式。虽然建制派目前依然抓住主导权,短期内应该不会推动疑欧或脱离欧元区的措施。同时,从根本上说,意大利出于对国家利益、资本市场角度的考虑,他们应该不会提出脱离欧元区的措施。退一万步讲,如果民粹主义政党有机会上台,他们提出这种主张也只是为了抬高自己未来谈判的价码,意大利应该不会走过于极端的路线。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