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首条自行车专用路9月开工 他国是否有自行车高速路

2018-05-25 12: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北京第一条自行车“高速”路建设方案终于敲定,将从回龙观直通上地。这条自行车专用路计划于今年9月开工建设,明年6月底主体工程实施完毕。而为保障骑行安全,这条自行车专用路将禁止电动车通行。

  对于这条自行车专用路的远期规划,北京市路政局道路建设工程项目管理中心主任杨秀峰表示,未来路线还将延伸至中关村。具体来说,明年6月底完工的是一期工程,共6.5公里;未来或继续延伸进行二期、三期建设,一直往南延伸至北四环中关村地区。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轨道交通所副所长王书灵介绍,根据设计规划,自行车专用路将考虑设置闸机以及人工管理等方式严查电动车违规驶入,具体的管理模式目前还在研究中。同时,还将在沿线设置监控措施,禁止电动车上路,保障自行车出行路权。 

  此外,自行车专用路将采用封闭管理,与现况道路分离,根据交通预测,仅在关键节点位置设置出入口。自行车专用路沿线无红绿灯,道路连续,不受交叉口干扰。

  放眼海外,其他国家是否也有自行车高速路,或者自行车专用的道路? 

  澳大利亚:高速路边普遍修建专用自行车高速道 城市中心同样有自行车专用道

  《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说,澳大利亚在高速路边修建一条专用自行车高速道的情况比较普遍,而在城市的中心地带,也有自行车专用道。

  由于高速公路上没有红绿灯限制,而且是自行车专用道,骑手们因此能够用比赛速度在自行车道上飞驰。这类自行车道虽然没有明确限速、不禁止所有骑车人使用,但是一旦踏上这条路,最少得骑行十几到几十公里才有休息之地,比如悉尼周边的伍龙贡市和悉尼隔了80公里,中间一大半距离是由高速公路联结,而高速公路旁有自行车专用道。当骑手踏上这条自行车高速专用道时,基本上要做好一口气骑完几十公里的准备,中途放弃很难。所以,往往这类自行车高速路是提供给体力非常充沛的自行车运动爱好者使用。

  而在城市的中心地带,也有自行车专用道。而这类通道,一般供在市区通勤的自行车骑手使用。这一类专用道的使用条件没有自行车高速道苛刻,只要会骑自行车,哪怕骑行时间较短、速度很慢,也可以使用这些道路。不过这类中心城区自行车道的路网建设目前还在进行中,一些新翻修的城区马路往往会被加上这条自行车专用道。

  相对于高速公路上自行车高速道存在的安全隐患,和中心城区自行车道要等红灯、速度缓慢的问题,澳大利亚墨尔本地区正在建设一条真正意义上的高安全度、速度快的自行车超级高速公路。这条长达2.5公里的自行车道会被架设在空中。高架的自行车道完全和汽车与行人隔开,一些人车擦撞、自行车与汽车擦撞的事故能彻底避免。而这条自行车专用车道上没有红绿灯,骑车人可以一路畅通无阻,相比传统城市路网中的自行车道,速度得到大幅度提高。

  此外,澳大利亚绝大部分区域是自行车和汽车共用行车道。但是为了保障自行车骑车人的安全,澳大利亚各州都出台法律,强制性要求汽车驾驶者需要控制好和自行车骑车人的距离。很多地方都要求必须保持在1.5米以上的距离。

  日本:缺乏自行车专用道 自行车与行人同在人行道 

  《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黄学清介绍说,日本没有自行车专用道,自行车与行人同时在人行道,而且日本由于机动车交通发达,步行的人稀少,因此人行道都很窄,骑车者通常是避让行人。

  日本城市道路狭窄,大部分地区都没有自行车专用道。人们是在机动车道或者是人行车道上骑车。骑车上班的人不多,主要是在居住区附近骑车。从环保和健康的角度出发,一些单位也鼓励员工骑车上班。比如名古屋市役所从2001年就制定了鼓励骑车的规定,职员如果5公里以下骑车上班,每个月可以得到交通补助费4000日元,而开车是1000日元。结果骑车上班的人增加了近400人。

  没有专用的骑车道,行人和骑车人的事故风险都增加了不少。日本的交规中对骑自行车有严格的规定,比如夜间必须开车灯、禁止打伞骑车、禁止骑车打电话、禁止饮酒骑车、在人行道上必须慢骑、不得妨碍步行者等。尽管有多项法律规定,自行车和行人的交通事故仍有所上升。为此,2015年6月日本修改了《道路交通法》,规定如果被发现三年内两次违反骑车交规,将被命令参加一次3小时、费用为5700日元(约350元人民币)的交规课程。如果拒不参加,最高可被罚款5万日元。

  现在东京为了迎接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已经开始建设自行车专用道,让人们能够骑车游览奥运会景点。

  德国:2010年专用自行车道建设逐步走上正轨 2016年开通首条5公里长自行车高速路

  德国盛产汽车,但是自行车的流行程度也毫不逊色。走在德国的任何一个城市,自行车道都像一条条彩带镶嵌在道路两边。德国的自行车道比汽车道稍高、比人行道略低。《全球华语广播网》德国观察员薛成俊说,德国在2016年开通第一条5公里长的自行车高速公路,可让自行车“一路绿灯”通行。

  作为汽车工业强国,汽车普及率很高的德国长期以来在道路的设计和建设上基本忽略了非机动车因素。专用的自行车道很少,尤其是在城市道路交通中。由于历史和现实等原因,道路又偏窄,拓宽余地不大。很多人不得不在机动车道上沿着路侧骑行。

  同时作为环保大国,德国倡导绿色出行,以减轻日益严重的交通堵塞压力,鼓励人们尽可能步行或者骑行上班。如此一来,又出现非机动车,主要是自行车和机动车抢道的矛盾。虽然通常情况下汽车都会主动避让骑行者,但是这种混行方式仍比较危险。

  随着响应绿色出行的人群不断扩大,建设专用自行车道的必要性越来越突出。从2010年开始,德国专用自行车道的建设逐步走上正轨,以各州为单位相继出台相关的建设标准和法律措施。以德国经济最发达、人口最多、城市最密集的北威州为例,在建和计划兴建的所谓自行车高速路总里程长达250公里。在鲁尔区,首条长100公里的自行车高速路RS1连接杜伊斯堡、埃森、波鸿、多特蒙德等十几个工业重镇,极大地缓解鲁尔区的职业交通和环保减排压力。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