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务卿再访朝鲜 美朝领导人会晤或将在新加坡举行

2018-05-10 12: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北京时间昨天(9日)凌晨,在宣布退出伊核协议的同时,美国总统特朗普突然宣布,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正前往朝鲜进行访问。蓬佩奥昨天上午抵达平壤,与朝方磋商美朝领导人会晤事宜。

  据朝中社10日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9日会见了来访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金正恩同蓬佩奥交换了对半岛地区形势的评价和看法以及两国最高领导层对朝美领导人会晤的立场和意见。

  报道称,会见深入讨论了会晤的业务性问题及其相关程序和方法,金正恩和蓬佩奥就讨论的问题达成了“满意的共识”。

  在外界等待多时的朝美领导人会晤时间和地点敲定之前,北京时间昨晚8点35分,特朗普先在社交媒体上宣布了另一个“大新闻”。特朗普说,很高兴地告诉大家,国务卿蓬佩奥正带着三个绅士从朝鲜归来,他们看上去很健康。

  这三人指的是被朝方羁押的3名美国公民。特朗普说,这三人将于当地时间早上2点,也就是北京时间今天下午2点抵达美国,他将亲自去迎接。

  央视驻美国记者王冠报道,特朗普透露说三名美国公民正在同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一起乘美国国务院的专机返回,他将和副总统彭斯在美国东部时间的凌晨2点一起在圣安德鲁斯空军机场去迎接。很多分析认为特朗普希望在全世界媒体的聚光灯下炫耀一下自己的政绩。特朗普在推文中说到了他对金正恩释放三名美国公民的做法表示称赞。这三个人目前来看身体良好,可以自行走上飞机。在谈到国务卿蓬佩奥对朝鲜的第二次访问的时候,美方说此行的目的是同朝鲜领导人敲定美朝首脑会的会谈内容还有框架,以确保这次峰会的成功举行。蓬佩奥也透露了一点比较重要的信息是这次在解除对朝鲜的经济制裁之际,双方希望通过峰会要朝鲜进行全方位、可验证、不可逆的无核化。他说美国和朝鲜不会重复过去那种双方都小心翼翼的、分阶段、走小步子的互动方式。蓬佩奥还说这次两国希望能够利用此次见面促成美朝军事安全关系的“历史性的剧变”。据最新的消息来说,美方的要价已经非常地明确,但是朝鲜具体有什么要求还不特别地明确。之前只是说要美国消除敌意,确保不攻击朝鲜。具体是否允许美国在朝鲜半岛驻军,驻军的规模是多少,目前都还是未知。

  在朝鲜释放被羁押的美国公民之后,对于美朝双方接下来的互动,尤其是美朝领导人会晤的时间和地点似乎有了眉目。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美国记者赵新宇发来报道,特朗普9日在结束内阁会议后亲口证实他将在3天内宣布美朝领导人会晤的地点,他同时排除了板门店朝韩非军事区作为会晤场所的可能性。因此美国媒体普遍认为新加坡很可能是最终的地点选择。9日中午,美国国务院公布了国务卿蓬佩奥结束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会谈之后的讲话。蓬佩奥表示,他与金正恩进行了长时间的良好谈话,为两国领导人会晤做准备。虽然会晤地点和时间已经确定,但目前仍不方便公布。今后几天,美朝双方将开始就议题议程等做进一步协调,为成功会晤创造条件。蓬佩奥还透露,美朝领导人会晤按目前计划只进行一天,但由于议题众多,视会谈情况也可能会延长一天。蓬佩奥没有证实美朝领导人会晤后是否会发表共同声明。

  虽然美朝领导人会晤的时间和地点还没有详细的信息,但是目前可以确定的是,之前特朗普“建议”的板门店已经不在候选范围,新加坡目前成为首选。

  央视驻美国记者王冠报道,白宫官员透露目前的会面地点已经定在了新加坡。这将是现任美国总统和朝鲜领导人自冷战以来的第一次会晤,双方的团队正在为会谈在新加坡进行最后的准备。虽然之前总统特朗普本人曾经说希望在板门店朝韩非军事区会晤,并成为第一个踏上朝鲜领土的现任美国总统。但是其实特朗普身边的团队一直希望在新加坡这样的地点会面,因为他们觉得新加坡是一个更加中立的会面地点,那里的媒体报道资源还有住宿条件等设施会更加地完善。美方会在三天之内正式宣布此次会谈的时间还有地点。

  今年3月底4月初美国复活节假期,时任中央情报局局长的蓬佩奥以特朗普特使身份秘密访朝,会晤金正恩。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王俊生认为,蓬佩奥第一次访朝后,美朝双方必然有工作层面的接触、交流和沟通;第二次访朝,蓬佩奥将确认沟通成果,尽可能为美朝领导人会晤定下基调。朝鲜同意释放3名被羁押的美国人,将为双方协调领导人会晤的时间和地点等问题增加信任基础。

  然而,美朝双方仍有不小政策差距。朝方希望采取分阶段、同步走的措施,全面推进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最终实现半岛无核化和持久和平。而美方则希望在短期内迅速实现无核化。过于倚重“极限施压”,没有认真考虑对朝鲜的“回报”。对此,朝鲜媒体指出,美国若要继续展开对话,需要首先努力展现出诚意。

  据央视报道,朝中社的一篇评论文章表示,北南首脑会晤及《板门店宣言》获得了全世界广泛支持与欢迎,是朝鲜维护和平政策的宝贵成果。但美国政府内部却传出当前半岛局势是极限施压的结果等言论,这类言行有使朝鲜半岛局势倒退的危险。评论说美国应该铭记对与自己对话的一方恪守礼仪、展现诚意,不仅符合国际社会的要求,而且也符合其自身利益。朝鲜劳动新闻在一篇署名评论文章中说,美国应明白避免采取那些破坏来之不易的对话氛围的言行对美国自身也是有益处的。同时美国应从各方面努力展现出符合当前各形势的诚意。

  美国和朝鲜的立场存在不小差异,但半岛局势近期发生一系列积极变化,这一局面来之不易,值得各方珍惜。接下来美朝双方能否缩小政策差距,将决定下一步美朝峰会的前景。当前形势下,有关各方尤其需要保持定力、相向而行,多说有利于展示善意、缓和紧张的话,多做有利于推动对话、增进互信的事。

  中国外交部此前表示,作为半岛近邻,中方始终坚定致力于推进政治解决半岛问题进程。中方对所有有利于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半岛问题的努力都持积极支持和开放态度,愿继续为此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俗话说,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希望朝美对话能顺利举行并取得积极成果。积土成山,风雨兴焉。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