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公布伊朗向胡塞武装提供武器“证据” 伊朗回应:系编造

2017-12-15 12: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当地时间14日,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在位于华盛顿特区的一家军事基地,向外界展示了两枚导弹残骸,称这是上个月在利雅得机场附近找到的,是胡塞武装发射的一枚短程弹道导弹残骸。黑莉随后不厌其烦地介绍了不少技术细节,结论是,这枚导弹由伊朗制造,因此这些证据清楚表明,伊朗违背了联合国的相关决议。

  美国方面当天公布的证据主要为一些导弹残骸。黑莉称,这些残骸来自今年11月4日也门胡塞武装向沙特首都利雅得方向发射的一枚弹道导弹。美方在分析鉴定后认为,这枚导弹有多个技术细节与伊朗制造的导弹相符。此外,美方当天还公布了据称是沙特在也门境内发现的反坦克导弹以及无人机的残骸。美方认定,这些武器装备也都是由伊朗提供给也门胡塞武装的。

  黑莉说:“这些武器都包含伊朗制造的部件,其中一些来自伊朗的国有军工企业,这些都是伊朗多次违抗国际社会的证据。这些证据表明,伊朗煽动冲突,散布极端思想,公然违背了联合国的有关决议。”

  黑莉称,伊朗的行为扰乱了中东地区局势,美国将通过联合国安理会等渠道对伊朗采取措施。

  对于美国方面的指控,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胡什鲁发表声明表示,黑莉展示的证据是“编造的”。美国的言论“不负责任”、具有“挑衅性”和“破坏性”。

  根据相关规定,美国行政部门每隔90天需要向国会提交报告,评估伊朗是否履行伊核协议承诺。如美国政府不能证实伊朗履行该承诺,国会将在60天内,决定是否恢复对伊制裁。

  两个月前,美国总统特朗普拒绝向国会证实伊朗遵守伊核协议,今天,美国国会对伊核协议的审查,刚好再迎来一个时间截点,军事评论员宋晓军指出,如今美国政府对伊朗支持胡塞武装的指责,存在向国会施压、启动制裁的可能。

  宋晓军说:“美国更多地是要通过这件事情影响国内,对伊朗实施进一步制裁。现在特朗普政府把审查伊朗是否违反伊核协议的权力甩给国会,如今美国突然拿出证据,这个时间点很有意思。每隔90天美国政府就要向国会提交一份报告,证实伊朗到底有无违反伊核协议,当时特朗普把这件事交给国会讨论,国会60天的期限实际上在12月12日已经到期,此时美国驻联合国代表提出伊朗在另外一个方向上违反《国际法》的所谓给胡塞武装导弹这件事情,还是要影响国会的人最终推翻伊核协议,或者即使不推翻伊核协议也要增加对伊朗的其他制裁。”

  从特朗普将伊核协议问题甩给国会,到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再到黑莉出面将矛头直接指向伊朗政府,近段时间美国政府在中东动作频频。宋晓军表示,特朗普政府包括耶路撒冷问题在内的诸多动作,都包含着遏制伊朗政策的通盘考虑。

  他指出:“特朗普在竞选期间就要推翻伊核协议,遏制伊朗的影响力。他上任之后在伊朗方向上做了很多动作,特别是承认了耶路撒冷为以色列的首都。这种情况等于倒逼沙特站队,团结起来,对伊朗和伊朗支持的黎巴嫩真主党进行打压,这个动作非常明显,具体操作者主要是特朗普的女婿库什纳。库什纳也说过,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只是一盘大棋的第一步。打压伊朗的这一目标非常明显,可以说是美国最优先的一个选项。”

  打压伊朗原本就是特朗普的竞选承诺,但在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过程中,伊朗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影响力迅速做大,宋晓军认为,持续而周密的遏制政策背后体现了美国政府的警觉。

  宋晓军说:“美国最近对伊朗的表现非常生气,主要是伊拉克战场和叙利亚战场上有大量的伊朗支持的民兵在帮助伊拉克政府和叙利亚政府打击‘伊斯兰国’。这相当于伊朗的影响力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大面积扩张,甚至产生了在中东范围内伊朗影响力可能大幅增长的状况。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又没有办法用政治或外交手段来遏制这种影响,因为理论上讲,伊朗确实没有违反伊核协议,连欧洲的所有国家包括联合国都认为伊朗没有违反伊核协议。这时美国就要另辟蹊径,比如提出伊朗给胡塞武装武器违反了《国际法》,通过违反《国际法》这一点对伊朗施加制裁。即便伊朗没有违反伊核协议,还可以通过另外一个渠道最终对其实施制裁。”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