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无现金时代令国内ATM机处境尴尬 盘点他国ATM机“江湖”

2018-03-21 12: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设置在商场、超市以及一些小区和单位里的ATM机,曾因其方便、快捷,受到大众的欢迎。而随着网络支付的流行,眼下ATM机逐渐受到冷落,业内人士表示,ATM机布局调整势在必行。

  在青岛一家大型超市自动取款机专区记者观察发现,6部ATM机,20分钟之内前去使用的市民共有5人。市民李先生称:“基本上不用(ATM机)了,支付宝、微信都可以解决。”

  无现金社会让ATM机有些尴尬。根据青岛银联提供的数据,2017年四季度青岛ATM机交易量为430万笔,较前一年同期降幅达30%。很多银行开始撤掉部分离行式ATM机,但这也给一些市民带来不便。市民刘女士抱怨,“香港西路原来有个银行,后来银行搬走了只剩ATM机,结果ATM机也撤走了,我们现在取工资很不方便。”

  青岛银行电子银行部经理王磊介绍说,商超的结算方式由现金、刷卡变为以网络支付为主,因此对商超内的ATM机布局作出调整已势在必行。另外,ATM机还兼备存款、转账等功能,布放在社区内的自助设备需求还是刚性的。

  据了解,由于布放场地的需求不同,并非所有自助设备的交易量都大幅下滑,总体来看,商超内ATM网点日渐冷清,而居民小区周边的设备依然很受欢迎。

  那么在其他国家,ATM机是何处境?是否也有相同的遭遇?

  澳大利亚:银行卡功能日渐增多 ATM机更有生命力

  据《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虽然澳大利亚也有移动支付服务,但发展水平并不高,信用卡或借记卡支付习惯在人们心中根深蒂固;再加上如今银行卡功能日渐增多,与之相配套的ATM机非但未受冷落,反而不断革新,更有生命力。

  由于澳大利亚银行人工服务时间相对较短,一般人为存入支票,需特意请假去银行。而现在新的存取支票的服务支持通过ATM机来存入支票。另外,将硬币存入的ATM机,提供较大的倒硬币的入口,一些小商贩会定期带着一包包硬币直接去ATM机将硬币倒进去,把钱存入账户,不用工作人员一个个去数硬币。此外,很多新ATM机即使客户没有银行卡,也可以通过身份识别从中提取现金,大大方便了使用者。由于澳大利亚的个人收入纳税体系和个人征信体系与银行以及银行卡联系相对紧密,因此很难在移动支付时代到来前轻易改变。

  胡方说,澳大利亚ATM机真正受到的威胁并非来自移动支付手段,而是来自超市的便民措施。当地一些大型超市在顾客结账刷卡时会多问一句“要不要提取一些现金”。很多澳大利亚居民不一定在ATM机上提钱,而是会在每周去超市购物时顺便从卡里提出一周可能会用到的现金。

  西班牙:ATM机具有强大的功能 仍是人们生活必需品

  时至今日,世界上大部分的自动取款机所采用的现金控制系统都是由西班牙企业所提供的,领先的技术也使得西班牙的ATM机具有强大的功能。在西班牙人的实际生活中,ATM机不仅没有被冷落,地位反而越来越高。

  据《全球华语广播网》西班牙观察员张舜衡介绍,西班牙目前最普遍的ATM机有三种:第一种是柜员机,可以处理转账汇款、查询和打印单据等业务,这种机器一般会放置在银行内部;第二种是最常见的标准ATM机,适合任意场景;第三种是高级自动柜员机,大部分银行基础业务都可支持操作。除此之外,西班牙的ATM终端大多支持全网络和各国语言,不同国家的支付系统和不同语言界面可混合使用。西班牙率先研发出可在ATM终端直接将电子货币兑换取现的技术,并大规模投入使用。相较于先存钱再消费的电子钱包,没有储蓄习惯的西班牙人更爱先透支银行的信用卡再还款的消费模式。所以ATM机仍是人们生活的必需品。

  西班牙的银行一般只工作到下午2点,节假日也不开门,无形中倒逼着客户熟悉、使用ATM。ATM终端可以代替人工9成的工作量,极大节省了高昂的人力开支。对于非本行的客户使用,银行还能再赚上合作银行一笔不菲的手续费。

  德国:自动取款机仍是非常重要的金融服务工具

  据《全球华语广播网》德国观察员薛成俊介绍,德国虽然是老牌的工业强国,却错过了信息时代发展的先机,目前德国的网络速度并不高,移动支付更无从谈起,所以自动取款机仍然是德国社会生活中非常重要的金融服务工具。

  作为一个发达的老牌工业强国,在传统工业方面德国非常厉害。但也正因为如此,加上法律政策上的滞后,使得德国错过了以信息技术为主导的新工业革命发展的先机。以移动网络为例,在一些稍偏一点的地方,3G信号都未必能找到。由于德国法律规定,若有人使用无线网络从事电信诈骗等各种犯罪活动,无线网的信号提供者将负有连带责任,从而导致德国公共场所Wi-Fi没有大量普及,手机支付更是无从谈起。直到今天,大多数的德国商店只有现金和刷卡两种支付方式,一些大商场甚至连信用卡都不接受,只刷现金卡。手机直接支付在德国较为少见。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