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韩国前总统李明博被检方传唤 全面否认指控

2018-03-16 12: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昨天(15日)清晨,经历了持续到深夜的20多个小时的讯问后,77岁的韩国前总统李明博从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走出来。在此之前,李明博还被视为青瓦台唯一的幸运儿,在卸任总统后没有接到检方的“传唤单”。

  接受检方的首次讯问后,李明博向公众致歉,但是全面否认了针对他的指控。不过,韩国检方指出,李明博在讯问中承认受贿,但语焉不详。同时,他将面临近20项罪名指控,包括受贿、挪用公款、滥用职权等;检方还将指控他在总统竞选获胜后以及上任的前几年,从情报机构、韩国大企业方面收受贿赂。

  据报道,韩国检方15日指出前总统李明博在讯问中称自己在担任总统期间通过总统府一名助手收取了时任国家情报院院长元世勋送去的10万美元。但是李明博拒绝说明这笔款项的使用情况,以及此事是否与妻子有关。检方怀疑这笔钱被李明博的妻子私用。检方官员说,李明博还承认收取其长兄67亿韩元用于私宅改建,但是他称这只是借款。对于检方提出的其他涉嫌罪名,李明博均予以了否认。

  李明博1941年出生于日本大阪,韩国光复后随父母回国。他靠捡垃圾完成学业,考入名校;从一名青年才俊当上首尔市长再到韩国总统,一路打拼,创造了各种传奇。

  李明博2008年至2013年任总统,虽饱受质疑,但每次都能顺利脱身,曾被视为韩国唯一一位能全身而退的前任总统。但2017年下半年起,随着韩国检方对朴槿惠案件调查范围的扩大,涉及李明博的可疑案件再次进入公众视野,尤其是李明博是否借用他人名义,经营一家叫DAS的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并涉嫌官商勾结一事,再次引爆舆论。

  李明博的麻烦远不止于此。“网络水军案”“情报机构违规案”“文化界黑名单案”“乐天世界大厦案”等案件,最终的矛头也纷纷指向李明博。

  韩国检方怀疑,李明博的多名助手定期收受国家情报院“进贡”资金,而这些资金实际是在李明博授意之下流入总统府。李明博还卷入多桩腐败丑闻,多名家庭成员和亲信遭调查或拘捕。其中一桩是大世汽车附件有限公司(DAS)秘密基金丑闻。而李明博被指是这家企业背后的真正老板。检方怀疑,这家企业假借他人之名,设立总额120亿韩元的秘密基金,以达到挪用公款和逃税的目的。

  卸任韩国总统5年之后,李明博会锒铛入狱吗?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王俊生分析,李明博和家人存在经济问题的传言,在韩国国内由来已久,而韩国检方时至今日才开始集中调查,多少也涉及一些政治层面的考虑。

  王俊生指出,李明博在韩国国内名声不好,关于他涉嫌贪污犯罪,包括他的弟弟、侄子参与一些非法活动的传言过去五年一直存在。在朴槿惠执政时期,朴槿惠和李明博毕竟同属于一个政党,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而文在寅政府上台后,一方面政治上不存在障碍,另一方面文在寅正在打造一个青年政府。基于这几方面原因,现在开始正式调查李明博。首先这肯定要做成一个经济案件,其次政治层面的考虑也很有必要。毕竟,李明博作为国家元首,对他的调查肯定要考虑民意的反映、政党的反弹,包括此举对韩国国内政治的影响。目前来看,政治方面的反弹非常小;在李明博经济案件一事上,国内意见比较一致。

  从1948年起到朴槿惠下台,韩国11位前总统几乎没有谁能够“善终”。他们或遭遇政变、或被暗杀,最近几年贪污腐败又成了他们的绊脚石。王俊生认为,韩国的前总统们屡屡因为经济问题陷入丑闻,与韩国的政治经济结构密切相关。

  在王俊生看来,韩国国内政治,特别是领导人,过去有一种人身依附关系,即在准备竞选总统的过程中,他身边可能就有了幕僚,一旦他当选总统,这些人的权力就会突然变大,然后这些人就可能利用总统的影响力为自己谋求利益。朴槿惠时期的崔顺实贪腐案、干政案就能很明显说明这一问题。另一方面是政治和经济之间的关系,韩国是一个财阀经济的国家,政治和财阀界的关系密不可分,相互输送利益、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实际上这已经触犯法律。文在寅总统上台之后在财阀政治、财阀经济上试图推进改革,但是这涉及到很多人的利益、涉及到体制层面。因此可能需要假以时日,并且需要非常高超的政治艺术。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