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留学朋友圈]美国学校的社区服务活动

2018-03-05 09:11: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留学朋友圏》从周一到周五,每天都会看到地球另一端、五大洲留学生的独特观察,倾听他们的学习、生活以及成长感受,让《留学朋友圈》栏目成为一台记录中国在全球化进程中,教育人文交流的留声机。

  大家好,我叫马瑶瑄,现就读于美国北卡州的The Asheville school。今天我要给大家介绍我们学校的社区服务活动。

  众所周知,美国的家庭和学校非常看重培养孩子的服务意识,所以美国家长会让自己的孩子从小就尝试做不同的工作以及服务活动。孩子们会帮家人或是邻居修建花园、照看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大部分孩子到了高中或大学每个暑假也基本会申请一份兼职,有些人会选择在餐厅后厨清理碗筷,或是在冰淇淋店做收银接待,还有些人会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不同的工作,因此,是否积极参与社区服务活动也自然而然成为美国学校录取学生时一项很重要的衡量标准。对于大多数美国高中而言,学校会把社区服务设置为一项毕业要求,每个学期学生需要服务满几十个小时才可以达到要求从而顺利毕业。

  学校也特地为了鼓励学生融入社区、服务社区,把每隔一周的周六作为社区服务日。内容包括在学校内进行垃圾分类、种植蔬菜、修剪花草,走出校园到养老院表演、采访当地非营利机构、辅导需要特殊关照的孩子等,根据年级的不同,学生们活动的选择范围也不一样,但都是选择众多。

  我第一学期选择了留在学校打理花园。老师一开始会教我们如何修剪枯黄的树枝和玫瑰花头,如何给土地松土,如何区分花草的种类以及何时需要为它们修剪枝叶。说实话,一开始,我不是很享受这个过程。当每次被花刺狠狠地刺进手中,当每次在瑟瑟寒风中或是炎炎烈日下几个小时重复着同样的事情,当每次腿已经因为长时间蹲在地上没有知觉,我都会怀疑自己一开始的决定,不懂学校为什么会让我们牺牲周末的时间做又累又苦的活。但当问到学长学姐他们选择这项服务工作的原因时,他们告诉我,他们从心底爱这个校园。在毕业前可以为学校的环境服务、作贡献是他们的荣幸。他们的回答鼓励了我,也启发了我。

  的确,和别的地方不同,寄宿学校对于我们而言就是我们的家。每次经过花园看到阳光下绿油油、整整齐齐的一排排枝叶,每次听到参观者经过对花园和校园环境的赞美声,成就感和自豪感从心底油然而生。这种感觉是做任何事情都取代不了的。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