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元宵节纳入法定假日 他国假日数量盘点

2018-03-04 11: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随着这周五刚刚度过的元宵节,很多人感觉这个年才算过完。而在今年的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周洪宇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他带来一份议案建议——“将元宵节纳入国家法定假日”。

  周洪宇坦言,不少年轻人认为元宵节只是吃个元宵而已。其实,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小正月、元夕或灯节,作为春节假期之后的第一个重要节日,主要活动有赏月、观灯、吃元宵、猜灯谜、耍花灯、耍狮子、踩高跷等传统民俗表演。2008年6月,元宵节选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周洪宇认为,将元宵节纳入国家法定节假日,不仅彰显中华民族文化自信,更体现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尊重。

  而在其他国家,法定节假日约占全年天数的多少?要新增一个法定节假日,需要什么程序?

  日本:公众假期一年共计16天 增减公众假日需修改法律

  日本挂历上,几乎每月都有一天或两天用红色表示的日子。日文称之为“祝日”,在日本的中国人一般称之为“红日子”。

  《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黄学清介绍,现在日本的公众假期是一年16天。这些假期包括皇室传统的祭祀活动日,比如春分和秋分。作为皇室祭祀日,自1948年起被定为假期,沿用至今。还有一种是庆祝日,比如元旦、宪法纪念日、儿童节、“山之日”、“海之日”、“敬老日”等。另外,遇到特殊年份,还会增加公众假期,比如天皇的葬礼、继位以及皇太子大婚日都曾经被定为当年的公众假期。元旦虽然只有1月1日是日历上的假期,但一般从12月27日左右就开始放假,直到次年1月3日才上班,如果周末配合好,可以连休8、9天。

  日本从1948年有了第一部关于公众假期的法律,之后经过数次修正,法律中定义了公众假期的意义,并对每个假日进行解释。比如5月4日的“绿色之日”是为了亲近自然,培养人们感谢大自然恩惠之心;10月的“体育日”是为了促进人们参加体育活动,保持健康身心。

  要增加或减少公众假期,需要修改法律,即必须通过参议院的投票。例如,2014年,日本参议院全体通过了《假日法》的修正案,将每年8月11日定为“山之日”,使人们在“盂兰盆节”期间更易获得连休机会。同时,期待更多人前往山岳地区旅游,带动经济发展。

  俄罗斯:假日数量最多 各行从业人员均有行业性节日

  根据一份全球休假天数排行榜的统计,俄罗斯的假日数量最多。每年的带薪年假有28天,2018年的全国法定节假日有27天。

  据《全球华语广播网》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介绍,俄罗斯劳动法规定节假日必须补休,工作的周与周之间休息时间不应少于42小时,如果加上周末休息天数,一年里超过三分之一时间,俄罗斯人都在享受假期。除了法定节假日外,俄罗斯人一年之内要过80多个五花八门的全国性节日,几乎每月都有节日要过。同时,各行各业的从业人员都有属于自己行业性节日,比如宇航节、边防战士节等。俄罗斯人对待节日的态度绝对是严肃认真、丝毫不含糊。完善的劳工保障体系可以确保老板不敢让员工节假日加班,职工都能保质保量享受自己的休息权。

  在俄罗斯,如果要增加一个新的全国法定节日,有一套完整的法律程序。以2018年全俄节假日安排为例,先由俄罗斯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提出一份年度放假安排时间表,在通过俄联邦调节社会劳动关系政府委员会的批准,最后将决议草案送至俄总理签署。如果要在全国增加一个法定节假日,需先由国家杜马议员提出,并经过多轮表决。如最终通过,还要将法案上交联邦委员会进行审议,总统也有权加以否决。以这些年最具俄罗斯特色的“男人节”(祖国保卫者日)为例,不仅全俄休假一天,所有男士几乎每个人都能收到女士们争相送的鲜花和礼物。2007年该节日首次成为国家法定节假日。根据2009年普京签署的政府令,俄罗斯民众可在后一年的该节日连休四天。

  美国:政府部门工作人员一年有10天假日 公司员工均可享受年假

  美国没有黄金周的说法,所以美国的节假日一般定在某月的第几个星期一或星期四,并不需要借用法定休息日拼一个黄金周。

  华尔街多媒体记者赵冰晶介绍,一般而言,美国联邦政府规定,政府部门工作人员一年可享受10天假期,分别是:1月1日元旦、1月第三个星期一马丁·路德·金日、2月第三个星期一总统日、5月最后一个星期一国丧日、7月4日美国国庆节、9月第一个星期一劳工节、10月第二个星期一哥伦布日、11月11日退伍军人节,以及年末比较重要的两个节假日,11月最后一个星期四的感恩节以及12月25日的圣诞节。每个公司员工都会有年假,刚开始工作,一年可能有两周,工作久了,一年可能有三周甚至四周以上。很多人会利用年假来延长假日,比如从圣诞节延至元旦。所以,每年12月至元旦期间,员工休假的较多。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