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联储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不变 2018年通胀率有望回升

2018-02-01 13: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几小时前,白发苍苍的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主持了新年第一次也是她任内最后一次的货币政策例会。会后发表的声明与市场预估不同,美联储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不变,对经济形势的基本判断,总体保持乐观。

  耶伦的继任者杰罗姆·鲍威尔将在2月5日宣誓就职。舆论普遍认为,鲍威尔的政策立场与耶伦基本一致,将延续渐进加息。2017年,美联储共加息3次,每次25个基点。市场预测,2018年的加息节奏将与2017年保持一致。

  当地时间1月31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在1月货币政策例会后发表声明,宣布维持联邦基准利率目标区间在1.25%—1.5%不变,但表示通胀率在2018年有望回升,暗示仍将保持渐进加息节奏。

  美联储在声明中说,去年12月以来,美国就业市场和经济活动继续保持稳健增长,失业率继续维持在低水平。预计今年通胀率将回升并在中期内实现2%的目标。市场人士认为,美联储声明对通胀表态为较为乐观,暗示美联储在3月份的货币政策例会上加息的可能性大幅提高。自2015年12月启动本轮加息周期以来,美联储已经加息5次并开启缩减资产负债表计划,以逐步退出金融危机后出台的超宽松货币政策。

  4年前,耶伦刚刚接任美联储主席时,面临的美国经济形势远不像如今这样乐观。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所所长陈凤英认为,这位美联储首位女性主席,在过去4年做出至少3次重大决策,在美联储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陈凤英表示,耶伦支持量宽政策、宣布利率上升以及缩表,有果敢的觉察能力。作为首任女“掌门人”她稳中求胜,创造了就业以及通货膨胀稳步回升,可圈可点。

  耶伦卸任之后,美国总统特朗普提名的鲍威尔即将接过美联储的指挥棒。在陈凤英看来,这位律师出身的新掌门,将会面临与耶伦任期截然不同的经济形势。如何防范通货膨胀风险并维护股市稳定性,将是鲍威尔需要考虑的新问题。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