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德国组阁最后一天试探性谈判还未结束 谈判成功希望有多大

2018-01-12 12: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当地时间11日,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同舒尔茨领导的社民党就是否组建联合政府的试探性谈判进入最后一天,不只是一直没有内阁的德国人对此充满了期待,一个撕裂的欧洲也在焦虑地等待德国这轮组阁谈判的结果。

  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11日将是艰巨的一天,但她将鼓起干劲投入。默克尔还称,德国民众希望见到成果。而社民党主席舒尔茨指出,该党已在多个领域与保守派达成共识,但在同意加入执政联盟之前,仍需要扫清“巨大障碍”。

  自默克尔去年艰难四连任后,其领导的联盟党经历了两次组阁,但都以失败告终,最终,默克尔只能将目光投向社民党。在德国总统瓦尔特·施泰因迈尔的极力促成下,社民党最终态度软化,同意与联盟党进行试探性谈判。本轮谈判始于1月7日,此前更是经历了重重波折。

  2017年9月24日,德国举行联邦议院选举,现任总理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保持议院第一大党团地位,但并未获得绝对多数;联盟党执政伙伴社会民主党选票位列第二;社民党随后宣布不参与新政府组阁;极右翼政党德国选择党得票位居第三;联盟党、自由民主党和绿党联合执政,成为当时形势下仅有的组建新政府可能。2017年10月下旬,联盟党、自民党和绿党开始就组阁问题进行试探性对话,但在财政、环境和移民难民等政策方面存在较大分歧。按计划,各方本应于2017年11月16日达成初步一致,并形成成果文件,但这一目标并未实现。谈判此后继续至2017年11月19日深夜。2017年11月19日,自民党宣布退出,谈判随即破裂,默克尔面临执政十余年来最严峻局面。德国面临三个选择方案:组成少数派政府、重组大联合政府或重新大选。

  2017年11月21日,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表示,正与各政党代表沟通,以期扭转僵局。但社民党当天再次重申,不打算继续与联盟党组建大联合政府。2017年11月24日,德国媒体报道称,施泰因迈尔将同时会见默克尔与社民党主席舒尔茨讨论组建下届政府问题。舒尔茨当天通过网络宣布,鉴于总统的强烈呼吁,社民党决定参与对话,但是否参与组阁则需全党投票决定。2017年11月27日,默克尔说,她愿意与社民党展开严肃对话,以组建一个稳定的政府。2017年11月30日,施泰因迈尔召集联盟党和社民党领导人商谈联合组阁的可行性,这是联盟党与自民党和绿党的联合组阁谈判失败后新一轮组阁努力。2017年12月7日,社民党在柏林召开党代会,会议决定与联盟党就联合组阁问题展开对话,舒尔茨同时以81.9%的得票率再次当选党主席。

  今年1月3日,联盟党和社民党高层在柏林举行会谈,这是双方在开始进行组阁试探性谈判前的最后一次高层会谈,双方对试探性谈判表示乐观。1月7日,联盟党和社民党开启试探性谈判,参与谈判的各方都认为,德国已进入新时期,需要新政策和新执政方式应对国内挑战和外部环境变化。

  事实上,即使此次谈判能够促使组阁顺利进行,德国也经历了一次自二战以来最漫长的组阁过程。而此轮谈判成功与否不仅将直接决定默克尔能否顺利开启第四个任期,也将对一个渴望稳定的欧洲带来影响。

  而社民党主席舒尔茨一直强调的重点就是欧洲。他表示:“在实验性组阁谈判的最后一天,我们的重点是欧盟需要一个新的起点。如果我们加入联合政府,那么对方就要接受我们要求建设强大欧洲的提议。”

  舒尔茨这里所说的“强大欧洲”指的是2025年之前,建设“类似于欧洲的美国”那样的联盟体“欧罗巴合众国”。但这一提议遭到保守党领袖拒绝。

  目前,德国已经进入12日,依然没有新消息传出。在柏林的社民党总部、也就是最后一天谈判举办地外,大批媒体依然在冒着冬夜的寒冷苦守最新消息。

  按照安排,当天联盟党和社民党重点谈难民问题,而这也是双方的最大分歧所在。那么,联盟党与社民党的试探性谈判究竟结果会怎么样?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表示,这一轮的试探性谈判到现在还没有结果,已经超出了预先设定的时间。据估计,可能这场谈判会延续到当地时间的今天上午。谈判如此艰难,至少察觉出两个信息:一是双方都希望能够谈成一个各方都满意的结果,避免德国出现进一步的政局动荡。二是说明双方目前在很多问题上的政策分歧还非常大,短时间难以弥合。无论谈判结果如何,从目前国内还有欧洲的情况来看,推动双方最终能够达成妥协,能够避免德国出现新的政治动荡,迅速组成一个大联合政府,符合大多数人的期待。当然具体到各个党派,尤其像社民党,它有自己更多的考虑。

  如果这次谈判最终能够成功,会给德国包括欧洲政坛提供更多的稳定性。因为接下来双方进入实质性谈判会很大程度上给德国民众和欧洲国家提供信心。而如果大家谈不拢,就会有两种情况:默克尔可能会被迫组成少数派政府,或者选择提前再次进行选举。无论这两种结果是什么样的情况,都会给德国和欧洲带来困扰。因为接下来德国很多内政方面的重大决策要被迫推后。另外,涉及到欧洲一体化改革,包括欧元区改革的很多议程也会被迫搁置。因为现在德国和欧洲实际上都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如果德国的政治僵局短期内不能解决,毫无疑问会给德国和欧洲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带来进一步的困扰。

  德国经济是欧洲经济的发动机,德国的组阁谈判对欧洲稳定也是意味深远。根据德国联邦统计局11日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德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2.2%,增速高于前一年的1.9%,为2011年以来最高,也是连续第八年实现经济增长。

  德国工业联合会主席迪特尔·肯普夫当天表示,德国经济将保持增长趋势,该联合会预测2018年德国经济将增长2.25%。他认为,德国经济目前没有过热风险,未来增长的主要挑战来自于英国“脱欧”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外部风险。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