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留学朋友圈]如何应付法国人“以小时来计算”的迟到?

2018-01-03 12:24: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留学朋友圏》从周一到周五,每天都会看到地球那一端、五大洲留学生的观察视线和声音讲述,听到他们的日常学习、他们的生活出行、他们的成长纪录,让《留学朋友圏》栏目成为一台记录中国在全球化进程中,教育人文交流的留声机。

  大家好,我是在法国留学的司司。法国人生性热爱自由,习惯于慢节奏的悠闲生活,所以他们的时间观可以用神奇来形容,出门吃饭和聚会,迟到爽约是正常。即使遇上正经事儿,他们也会由着性子不管不顾照样迟到。法式迟到,正是我今天要吐槽的点,也是我这几年印象最为深刻的一段记忆。来设想一下,当答辩的那一天,你的搭档不知所踪,留你一个人孤零零地站在讲台上面对着考官,讲着不属于自己的那部分内容,那一刻我内心前所未有地崩溃。

  去年,我跟一个平时关系不错的法国同学组队完成四个公司的战略分析报告,每个人分析两个公司,两个星期的时间,合作过程很愉快,除了她偶尔效率有些低,但还算是互帮互助。答辩前一天我还提醒她千万不要迟到,她再三跟我保证,说不会有问题。可是到了答辩那天,我的小伙伴不知所踪,电话不接,短信不回。尽管我跟老师再三求情说把我们的答辩时间后调,可是老师却说这对别人是一种不公平,她不来,可以自己说,这并不会影响小组成绩。

  当我站起来的那一刻,人抖成了筛子,因为她分析的那两个公司,我并没有做任何准备,并不知道报告中她都写了什么,再加上法语并不是自己的母语,两三分钟的时间,来不及读完她写的报告,到现在我都不记得自己在答辩中胡言乱语讲了些什么。答辩结束后,我的小伙伴出现了,她消失的原因是因为跟男朋友吵了一架,心情不好。经过一番解释,老师考虑到我的处境,并没有影响到最后的总成绩,这次危机算是有惊无险的度过了。不过,在这段经历中我学到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一个团队中不分你我,总要做好万全的准备去应对一些小意外。

  从我的经历中,我想说的是在与法国人合作的过程中,首先你要足够有耐心,因为有些法国同学的迟到真的是以小时来计算的而不是以分钟来计算,要想方设法不让他们迟到,或者是做好他们迟到不在现场也能应付的准备,不然还有更多血泪教训等着你。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