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留学朋友圈]在法国读设计专业“压力山大”

2017-12-12 11:31: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全球华语广播网》推出一档新栏目《留学朋友圏》,从周一到周五,每天都会看到地球那一端、五大洲留学生的观察视线和声音讲述,听到他们的日常学习、他们的生活出行、他们的成长纪录,让《留学朋友圏》栏目成为一台记录中国在全球化进程中,教育人文交流的留声机。

  大家好,我是yoyo,在法国念私立设计学校。学设计这两年林林总总交作业过考核,都是作品为先,反正从事的是视觉语言大于语言的行当,法语水平就只限于听说读,而今年进了M1算是研究生了,得知我们竟然也有论文要写,真是压力山大!

  当然,现在要做的论文不是通常的满篇字一沓纸,而是要做成杂志的样子,内容自己写,配图要考虑艺术风格和审美,排版编辑、封面设计和装帧全部都要独立完成,对于内容的质量和表达形式作了双重要求,不仅要有意义,还要做得漂亮才行,相当于自己出一本书。

  在L3暑假前的一个期末我们就接到了论文选题的要求,要提交初步的主题阐述,列待阅书单。我们的选题宽泛到没要求,无论艺术运动,还是社会问题,或者任何一个职业一个地点甚至某个具体的事情,都可以作为选题。只有少数几个人选了研究广告、摄影,还有我选了数据可视化这种跟设计相关的主题。大家交流分享的时候,我真觉得自己的脑洞跟法国人不是一个级别的,有研究法国rap的,研究各国手语的,研究宗教的,研究极限运动、自拍、聚会,甚至还有研究打猎的,并且分享了自己熟悉的一个家庭至今还保有狩猎的传统,家里养了十来只猎犬……

  高年级的前辈们介绍经验的时候,建议我们选一个自己觉得有意思但是不熟悉的题材来写,这样这一年才有东西可学。做论文是一个机会,选一个自己喜爱的题材做研究,搜集资料,安排采访,反思创作,然后总结出书,是我们一段研究经历的重要见证,而不是为了交作业凑合完成任务。

  于是,我按照主题阐述、思维导图、时代背景、三五个案例分析、再展望一下前景来写论文提纲,觉着逻辑什么的都挺清楚的,我就把提纲交了,结果老师不满意,说看不到我的想法在哪里。我看了那么多,研究了半天,自己竟一点想法都没有吗?高考体制里面出来的我,习惯的学习方式一直是知道是什么、怎么样,但是从未问过为什么,终究还停留在一个完成任务的心态,以为把一个题材客观地介绍清楚就算完了,完全弄错了重点。在这边写论文,主观见解的比重才是第一位的,论文不是拼凑抄,自己提炼阐述出新的意见和内容才是最终目的。

  为了赶上大家的进度,语言先天不足的我基本上都是找到所选书目的中文译本来看,还要参考法语写作怎么开篇、怎么阐述,生词一大堆,谷歌翻译完自己改语法可句子还是错的……眼看圣诞将至,为了下学期开始能交上论文初稿,我怕是要将为数不多的两周圣诞假期贡献给学习咯!

编辑: 张潇祎
关键词: 法国;设计;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