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武汉一医生因“兼职”被开除 盘点各国医生多点执业规定

2017-12-25 13: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今年3月,一位名叫胡一文的精神科医生因在武汉市武中精神病医院“兼职”,被原来所在的医院免除精神医学科主任职务。此事在网上流传开后,有医生评论称,医院的处理方法同国家鼓励医生多点执业的精神背道而驰。

  近年来国家曾多次从政策层面为医生多点执业“松绑”。今年2月,国家卫计委连发两文,对在职医务人员申办诊所医院和医师执业注册管理进行修订,允许医生一次注册便可多区域多点执业。

  在广州,一些日间繁忙的医生,在晚上到多点执业共享平台上开诊。近日,沉寂多年的旧广交会9号馆晚间亮起了灯光,设在这里的医师多点执业共享平台“大医汇夜市”日前开始接收门诊患者。平台创始人詹智勇介绍,平台前3个月就吸引了500多名具有高级职称的医生签订长期服务协议。

  政策持续利好,多点执业要发挥实效,还需迈过几道坎儿呢?我们到其他国家去看一看,医生多点执业,会采用什么样的形式?在不同国家,是否有类似的共享医生平台?

  英国:公立医院医生多点执业基本采取“4+1”模式

  据了解,英、德、美等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的初级卫生保健机构均以私立为主体,因其主要服务于易于诊断的常见病、多发病人群。同时,初级卫生保健服务市场进入门槛相对较低,服务需求量大,要求与居民形成固定的健康管理服务关系,适合医生自由开业并开展竞争。《全球华语广播网》英国观察员侯颖介绍,英国要求医师每周要在公立医院工作4天,其余时间对于多点执业也给出了具体的管理规定。

  英国在2001年对医生执业作出了限制规定,对于新进入国家医疗服务系统的医师,必须在工作7年之后才能选择在其他医疗机构执业。英国政府也曾经通过限制公共卫生部门执业医师从事私人医疗服务的薪资水平作为对医生双重执业的回应,如全职顾问医生从事私人医疗服务的收入所得不得超过其在NHS系统(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所收入的10%,同时对于NHS系统内签署全职合同的医生,虽然允许他们在私人医疗机构从事诊疗服务,但是必须要把他们在NHS系统工资的9%上交。英国政府也计划对在NHS系统内长期工作的医生进行奖励,将薪资增幅与参与医疗活动挂钩。特别是在2003年,政府在与工会协商后不得不妥协,医生不需要向NHS做出实质性的保证,也可以提高薪酬水平。

  目前英国医生的执业基本上是“4+1”模式,公立医院的医生每周5个工作日,只要4天在医院,剩下1天可以选择在其他医院或者是基层医疗机构行医。大部分专科医生受雇于医院,但是公立医院注册医生是可以在私人医疗机构进行兼职的,专科医生需要在完成公立医院的任务之后,才能到私人医疗机构兼职。

  澳大利亚:部分地区医生数量严重短缺 多点执业要求往往只针对高年资医师

  和英国类似,很多国家医师多点执业的管理大都纳入对医生的整体管理之中。在南半球的澳大利亚,卫生行政管理部门或行业组织对多点执业的要求往往只针对高年资医师。《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说,在一些医疗资源相对不足的地区,澳大利亚甚至不惜高薪聘请邻国新西兰的医生前来支援多点执业。

  澳大利亚的医生,特别是一些高年资的医生,通常都会在多个医院任职,他们在医院的聘用关系属于合同制,医院并不会限制这些医生在两家甚至多家医院同时任职,一些医生也会有自己的私人诊所。体制上也并没有要求医生一定要在全公立或者全私立的医院当中任职。所以对于大部分高年资的澳大利亚医生来讲,就业非常灵活,每个医院的合同只规定了医生每周的工作时间和工作任务。

  多点执业的情况在某种程度上也是澳大利亚医生严重短缺的现状所引起的。比如澳大利亚悉尼所在的新南威尔士州的医生数量,特别是一些边远地区医院的医生数量就严重短缺。因此新州政府不得不支付高额的报酬,让其他省甚至新西兰的医生每周飞到这里的医院周末工作两天,每次医生可以获利6千澳币,约合3万元人民币,甚至可以获得更高的报酬。虽然花费不菲,但是这种措施的确缓解了不同地区、不同医院当中的局部性医患数量不平衡的问题,让更多的病患获得更好的照顾。

  俄罗斯:多点执业现象普遍 法令对医生多点执业时间进行限制

  《全球华语广播网》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看到,俄罗斯的医生多点执业现象非常普遍。法律层面和社会需求为这种诊疗服务提供了一定依据与空间。

  俄罗斯的医生多点执业的现象非常普遍,从法律层面上讲,俄罗斯从事医疗和医药行业的工作者与教育以及文化工作者一起被列为单独类别,不同于普通劳动者。根据俄罗斯劳动法,医生有权力在业余时间从事经常性有报酬的工作。为了更好地调节社会劳动关系,俄罗斯联邦政府充分考虑到第三方委员会的意见,并于2003年颁布了第41号令,对于医疗和医药行业劳动者多点执业进行了时间限制。一整个月份的兼职时间不得超过固定工作时间的一半,半个月的兼职时间不能超过16个小时,但是法令对于高级别的主治医生和首席医师并没有作出任何特殊限制。

  从社会需求上来看,俄罗斯医生在社会转型过程中曾经一度成为新贫困者,即便全社会都理解并同情,在俄罗斯成为一名医生需要比正常人付出数倍的努力和精力,但公立医院医生的薪水却并不是非常体面。不仅医生收入过低,而且俄罗斯免费的医疗体制造成医疗资源分布不均匀,农村人口比城市人口得到的医疗救助更少。在国家无法快速补贴医生收入的情况下,通过劳动部放开医生多点执业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解决医生收入和农村医疗不足这两大社会难题。加上医生在俄罗斯的地位很高,休息日、假期一个也不少,很多医生也乐意在休息日去私立医院兼职,因为那里有雄厚的资金聘请国内外最优秀的医生,私立医院也自然而然成了俄罗斯医疗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再加上灵活的时间管理制度,在公立医院的双休制度下,俄罗斯医生可以毫无障碍地进行多点执业。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