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留学朋友圈]我在法国学设计

2017-11-29 12:53: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全球华语广播网》推出一档新栏目《留学朋友圏》,从周一到周五,每天都会看到地球那一端、五大洲留学生的观察视线和声音讲述,听到他们的日常学习、他们的生活出行、他们的成长纪录,让《留学朋友圏》栏目成为一台记录中国在全球化进程中,教育人文交流的留声机。

  哈喽大家好我是yoyo,在法国学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但我没在巴黎,而是在南法普罗旺斯。全世界的大城市繁华忙碌都是相似的,小城市的悠闲散漫各有不同。在南法念设计,并没有想象中的天天游走在各种高大上的展览之中,而是人前designer人后设计汪。

  我在国内大学的动画专业毕业出国来转视觉传达,没有走美院纯艺术的路子而是选择了昂贵的私立设计,由于西文字体设计以及排版等等太多没学过的平面基础课需要补,我就降级到从L2进专业,一共五年制的所谓艺术总监养成计划,去年L3是我熬夜熬得最凶的。

  本科阶段一周有13节课左右,每门课的老师都会布置1周或2-3周为周期的各种项目。作为一段时间内的工作内容,13门功课同步学,课余时间管理是个大问题,自己一定要有一个清晰的任务表来标记每个科目的进度检查和截止日期。而这些sujet也都不是简单靠熬时间就做得出,有时候任务太多的焦虑会严重影响思考,都拿不出像样的脑洞或创意来,所以我刚开始几乎每天都有一种疲于奔命的恐慌。

  在这边学艺术,个性比技法重要。在国内我参加过艺考培训,而在这里的人体写生课完全颠覆了我以前对速写的认知。模特一分钟换五六个动作,老师根本不需要你交多少张完整的作品,却更强调你个人的风格,你可以不拘泥于铅笔而是选择任何你喜欢的材料来画。

  法国同学羡慕我画得像,比例透视好,素描技法娴熟,这是国内艺术类高考集训的结果,而我则羡慕他们画里面那种自成一家的风格,自由的线条和大胆的变形和颜色。因为人种的不同,白种人的脸本来就比面部扁平的亚洲人要有特点,而在他们的笔下更会夸大这些特点来达到一种超越形似的神似,生动也就由此而来。

  在这边,老师一点儿都不威严。每节课大家会轮流找老师交流自己的进度,算是汇报,也算是商量。虽然我是寻常乖乖听话那种学生,倒是见过法国学生因为跟老师意见不一争得面红耳赤的,他们并不觉得这是不尊重师长的表现,只是觉得主观审美不应该有标准答案。

  与我在国内的大学老师都是职业老师不同,这里的老师大都是很酷的自由职业者,真正的设计从业者。有的刺了花臂,服饰打扮比学生还浮夸,跟学生谈话也都用tu-toi的平辈称呼,没什么架子。大概是私立学生都是交了高昂学费来的,每个期末学生也都会为教师评价开会,并不匿名,就是大家围坐在一起七嘴八舌地吐槽每个学科的课程设计和老师水平,我第一次参与的时候非常惊讶于他们的口下不留情。

  读设计确实熬得辛苦,从L3升到M1,我所在的年级从37人变成了22个,有些人是熬不过选择性放弃了部分课程没法通过年终评价,有的是因为学费太贵止步,也有的从事了其他爱好而离开。对我而言,这个专业是我自己选择的,辛苦,但是值得。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法国;设计;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