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 引发各方抗议声浪

2017-12-09 12: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耶路撒冷因为身份可能转变,正牵动着全世界的心。在12月6日之前,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也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将驻以色列大使馆设在耶路撒冷。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表态一出,犹如磐石落水,瞬间打破了各方相对平静的状态,激起多方反对与质疑的抗议声浪。

  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说,美国作为巴以“和平斡旋者”的身份就此结束。伊朗总统鲁哈尼更呼吁伊斯兰国家联合起来,一致反对特朗普的挑衅做法。多地民众的抗议活动不断升级。也门当地民众表示担忧:“耶路撒冷被以色列长期占领,这是一个事实,我觉得整个阿拉伯世界应该重新思考这个问题的立场。这已经困扰整个阿拉伯世界几十年了。”

  即使是在与以色列关系交好的约旦也爆发了抗议活动:“耶路撒冷一直就是巴勒斯坦的首都,将来也将一直是巴勒斯坦的首都。”“我是和平的积极推动者,但现在的情况是根本没有和平,我们反对美国总统单方面的决定,这么做完全不是稳定、和平以及我们的价值观,美国必须立即放弃这一举动。”

  面对各地的反对声浪,当地时间12月8日11时左右,联合国安理会就耶路撒冷问题召开紧急会议,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也派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央视记者介绍,国际社会普遍表示严重关切以英、法、埃及八个安理会成员国的要求,安理会临时增加议程,紧急讨论巴以问题。

  当天联合国中东和平进程特别协调员姆拉德诺夫通过视频,就巴以局势最新动态做了通报。他敦促所有有关各方保持克制、进行对话,避免挑衅性的言行。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在发言中说,美国曾多次作为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调停者,致力于巴以和平进程,美国支持解决巴以问题的两国方案,也无意于改变耶路撒冷的边界。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里克罗夫特在讲话中敦促美国拿出解决巴以问题的具体方案,并明确表示英国不同意美国在耶路撒冷问题上的立场。

  巴勒斯坦常驻联合国观察员里亚德·曼苏尔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关于耶路撒冷地位的决定,表明了美国已放弃过去在中东和平问题上所发挥的领导作用。而以色列常驻联合国国家代表丹尼·达农则说,特朗普的这一决定具有里程碑意义,充满勇气。

  会议结束后,欧盟在联合国安理会的4个成员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和瑞典连同德国的常驻联合国代表发表联合宣言,反对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认为此举无益于中东和平进程。

  就在安理会交锋激烈之际,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巴黎出席一个国际会议时表示,由于需要选址、建造以及获得各种批准,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可能需要两年的时间。

  两年也许只是蒂勒森一个想表达缓冲的态度,但特朗普的声明中有明确两层动作,一是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的首都,二是将美国驻特拉维夫大使馆搬迁到耶路撒冷。在各国反对的情况下,这一决定是否有改变的可能?使馆搬迁会不会成真?

  对此,中东问题专家、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研究院院长李绍先认为:“撤销决定的可能性几乎没有,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在美国是政治正确,一般的政治家、政客都要占领一个制高点来赢取更多的政治支持和选票。我不相信未来美国会有总统或者总统候选人公然要撤销特朗普承认以色列国首都是耶路撒冷的决定,既然迈出去了他就往前迈,这是历史性的突破。会不会正式搬迁存在着变数,特朗普将看着未来情况发展的态势,是否对他有利而进行运作。美国存在立即把使馆搬到耶路撒冷的客观条件,美国在耶路撒冷设有总领馆,可以把领事馆和设在特拉维夫的大使馆牌子换一下,但特朗普并没有这样做。”

  特朗普的声明引发中东地区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外界担心,巴勒斯坦人有可能爆发“第三次大起义”,巴以乃至整个中东地区局势将恶化到什么程度呢?

  李绍先认为分为三个层次,第一个政府层面的反应尚在可控范围内,而第二、三层次的影响将不可估量。“民众中对特朗普这个决定的反感是广泛存在的,特朗普这个决定不负责任,中东产生极端主义,包括‘伊斯兰国’,可能有一半的原因是巴勒斯坦问题长期存在,制造出来的这种仇恨情绪可能有所扩大。巴以问题作为中东问题核心,产生的影响不可小视,特朗普这个决定在中东国家民众中造成的情绪,客观上影响非常深远。从这个意义上讲,特朗普的决定对中东的稳定,对和平进程绝对是一个打击,这是第二个层面。第三个层面,中东国家存在的第三种力量是极端势力,包括基地组织以及分支、‘伊斯兰国’及其支持者。由于特朗普这个举动的刺激,可能中东会存在一个比较危险的时期,美国向全球美籍民众发出警告,接下来可能会有一段时间的紧张,不排除中东地区,包括全球旅游发生针对特朗普决定而来的恐怖袭击活动。”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耶路撒冷;首都;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