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留学朋友圈]伦敦魅力:人与自然亲密接触

2017-11-22 11:23: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全球华语广播网》推出一档新栏目《留学朋友圏》,从周一到周五,每天你都会看到地球那一端、五大洲留学生的观察视线和声音讲述,听到他们的日常学习、他们的生活出行、他们的成长纪录,让《留学朋友圏》栏目,成为一台记录中国在全球化进程中,教育人文交流的留声机。

  大家好,我是怡然,英国伦敦国王学院战争系的学生。国王学院在伦敦市中心最热闹、最繁华的地方,在我的想象当中应该是寸土寸金、走到哪里都是高楼大厦,但是,真实的伦敦并非这样。

  在皇家法院附近,可以看到国王学院的图书馆。它门前的空地十分狭窄,却被充分利用。除了孔子像以外,还有一片草地,草地中间是一棵橡树。秋天,三三两两的同学们坐在树下,吃着午餐盒里的便当,看书或者聊天。金黄色、深红色的树叶落在草地上,一片叠着一片,一眼望去,满眼暖人的颜色。如此景色,让从图书馆里出来疲惫不堪的我感到十分悠闲、放松。

  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这里的许多动物都不怕人。在早晨或者下午,经常能看到沿着泰晤士河跑步的人们。河边空气清新,道路两旁的橡树十分茂盛。白色的像海鸥一样的水鸟从跑步的人们身边飞过,仿佛在和人们比赛,枯燥的跑步也增添了很多趣味。

  在金丝雀码头附近的草地上,经常能见到松鼠。它们常常主动跑到你身边,左看看、右看看,在脚下四处探索,希望你能变魔术一样拿出好吃的。我曾经看到一位穿着西装、戴着礼帽的英国老人故意把食物举得很高,松鼠发现自己怎样也拿不到吃的,居然站了起来,努力地伸着它的两只小“手”,甚至跳到老人身上。终于,这只松鼠拿到了食物,但是一不小心,食物掉在地上,被鸽子抢先吃掉。老人摊开手,表示自己没有食物了,松鼠在原地愣了一会儿,飞快地跑进草丛里,不见踪影。

  在白金汉宫附近的St.James公园,黑天鹅、野鸭随着风在湖面上安静地漂浮。看到有人靠近湖边,它们就会一下子游过来。野鸭经常会上岸,大摇大摆地穿过人群。

  市中心很多大使馆的建筑上落满了鸽子,远远看上去这些鸽子就像雕塑一样,和富有欧洲特色的老建筑浑然一体,成为独特的风景。地面上的鸽子会不慌不忙地与行人一起散步,除非你已经快要踩到它们的翅膀,否则这些鸽子是绝对不会慌忙躲避行人的。

  伦敦确实寸土寸金,伦敦金融城、商业区的建筑密度也非常大,但是在公园建设方面却一点也不吝啬。这里的城市规划比较合理,用来改善城市生态的用地是不可以被开发商随意占用的。每一处公园都有充分的绿化,有些面积更大的公园还有干净清澈的湖水,这给了动物们良好的生存环境,让人们即便在伦敦市区也能与大自然亲密接触,享受这一份宁静与舒适。

  另外,在这里,动物保护意识的普及程度比较高,很少有人去捕捉或者恶意伤害随处可见的动物。一些动物在法律上属于英国女王所有,擅自捕捉或伤害女王拥有的动物不仅是不道德的行为,更是触犯法律的行为。

  众所周知,伦敦也曾经是污染严重的城市。然而现在,人们在伦敦市区能够与大自然和谐相处,其中的转变值得人们思考。作为国际性的大都市,除了琳琅满目的商圈、大同小异的写字楼,还有让大自然也进入到人们生活当中的宜居环境,伦敦也因此吸引着四方宾朋竞相前去感受其魅力。

编辑: 周倩云
关键词: 伦敦;人与自然;和谐相处